省部級官員集中進京 可能要打「大老虎」

【看中國2013年12月10日訊】據多家官方媒體近日披露,12月2日至6日,201名省部級官員前往中共中央黨校集中學習三中全會精神。為響應群眾路線,這些高官住宿舍、吃食堂,白天聽課、晚上自學,接受了一次黨中央的集體培訓和教育。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在這5天內,外界瘋傳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其子周斌,以及其他親屬被逮捕等消息。有觀察人士將兩者結合推測,省部級官員集中進京受訓,或是為打「大老虎」作準備,即在拿下週永康的重要時機下,盡更大可能減小事態波及範圍。

12月2日至6日,有201名中共省部級高官在第二期學習習近平系列講話精神研討班上,度過了近於封閉式的5天學習時間。在輪訓期間,該批高官集體住宿舍、吃食堂;住在一張床、一個書櫃、兩張書桌的宿舍,不互相宴請,白天聽課、晚上自學,而參加研討班的學員,只在去宿舍的路上或就餐期間,有些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數天內,海外多家媒體和消息人士紛紛爆料稱周永康、周永康之子周斌、兄妹、親信等人被逮捕。雖然官方尚未正式回應這些傳聞,但是已經在輿論場逐漸取得了一定的共識。有觀點認為,每當中共即將採取或正在著手大的動作之時或是之後,都會使用這種對官員進行集中培訓的做法。因此,此次省部級官員集中受訓的時機或許與周被捕有關,因為被各地高官集中管理培訓,有利於避免多米諾骨牌作用,盡量將打「大老虎」的後續影響降到最低。

12月4日,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為此次研討班作了報告,其稱「在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下」,要進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以及要以「黨的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成效取信於民,此話被外界解讀為中共即將拋出周永康的前奏。

事實上,此前已有官方報導稱,從今年11月到明年上半年,中組部和中央黨校將辦7期省部級幹部研討班。在三中全會前夕,11月4日至8日,334名來自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省區市、中管企業和金融機構、高校省部級高官被編成17個小組在北京西郊的中共黨校內封閉式輪訓,重點學習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

另外,在去年中共兩會後,3月15日薄熙來被軟禁。3月19日傳北京發生軍事衝突事件。隨後,3月21日,中央政法委突然宣布,將對3,000名各省、市、縣三級黨委政法委書記調入北京進行集中培訓,而首期462名的培訓班安排極為倉促。

多維新聞早在今年8月就報導稱,習近平和現任其他常委已經完全統一思想,對習提出的「腐敗涉及亡黨亡國問題,不可能表態了事」予以行動上的堅決支持,決定正式調查並立案處理深陷貪腐與政治醜聞的官場大老虎周永康,這是被視為繼薄熙來案後,中共將引爆的又一起轟動全球的重大事件。

11月14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剛一結束,新華網就發出四川成都高新投資集團董事長平興被立案調查的消息,這是第10起川籍上市公司高管被查案件。此前有9名川籍商界人士被查,均被傳與已經落馬的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前四川副省長郭永祥案有關。多維新聞曾報導指出,中共認為,中國已出現了一些手眼通天,倚仗公權力強買強賣的不法大奸商,他們透過各種方法對權力的腐蝕令人瞠目結舌,同樣是在動搖國本。高層已掌握了一批名單,有的已經進入深入調查階段。平興被查說明中共捉拿大老虎的網正在收緊。

另外,今年下半年,在中石油4位高管王永春、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同期被調查不久,曾擔任中石油董事長的蔣潔敏亦於9月1日被宣布調查,2日後已被免去領導職務。在此期間,有知情者透露,這幾位落馬官員均與周永康有剪不斷的交集。

從目前得到的消息看,中共一直通過「剪裙邊」的方式  逐步接近「核心」。但是因為期間有一個十八屆三中全會,涉及對今後反腐以及改革的布局謀劃,這對於中共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另外,既然中共宣布要走法制化的道路,打大老虎也自然要按照程序執行。所以經過一段時間的「慢火煮青蛙」之後,打大老虎應該已走向瓜熟蒂落。

不過,也有觀察人士認為,雖然多家媒體言之鑿鑿大老虎已然落網,但是中共官方一直未有正式消息出臺。中共宣布收網的具體日期,暫時不得而知。而且,省部級官員進京學習三中決定精神,並不必然意識著已拿下週永康。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