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今日發射首個火星探測器(圖)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1月05日訊】印度5日(以下當地時間)發射火星探測器。如果發射成功,將成為繼美國、歐盟、俄羅斯之後世界第四、亞洲第一發射火星探測器的國家。《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5日在印度南部安德拉邦的斯里哈里科塔基地發射印度首個火星探測器「曼加里安」號。

「曼加里安」印度語意為「火星飛船」。據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表示,火星飛船將利用300日約飛行6.7910億公里,預計明年9月24日進入火星軌道。

印度空間研究組織稱,火星飛船的任務是,收集火星的大氣和表面的信息,尋找火星生命的痕跡。印度期望這次發射成功成為領先於就太空開發進行競爭的中國的契機。中國2011年發射了火星探測器螢火1號,但未能進入火星軌道。

印度在上世紀60年代開始進行太空開發,成為了太空強國。印度不僅自主研發了運載火箭,2008年還發射了探月衛星。

彭博社報導說,印度12億人口的三分之二為一天收入不到2美元的貧民,所以不斷有分析指出,在這樣的情況下投巨資開發太空是否合適。這次發射火星飛船投入了45億盧比。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