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大佛曾穿13層罩衣 中間無樓板阻隔

【看中國2013年11月04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71米高的樂山大佛是世界最大的石刻彌勒佛坐像。如給大佛穿一件衣服,會不會是世界上最大的衣服?昨日,樂山大佛最新考古調查成果顯示,這件「罩衣」曾存在過,它就是歷代文獻中描述的「大象閣」—出於對大佛的保護,在佛前依山搭建的閣樓。考古調查還在崖墓、石窟寺、三龜九頂城等方面收穫頗豐。

早在上個世紀,大佛肩部、腿部、腳下曾發現大量孔洞,被認為可能是「大象閣」的柱礎洞。本次考古調查,首次對佛腳平臺的遺蹟進行了全部測繪,對大佛崖壁上能觀察到的189個孔洞進行成像描繪和觀察。通過現代技術手段,調查組對「大象閣」進行了復原:其位於大佛前部,隨山勢逐級遞減內收,外部有7層檐,內部則有13層,中間無樓板阻隔。

今年9月,調查人員對大佛腳下禮佛臺的49個柱礎洞進行了清理,發掘了大量明代的瓦片、瓦當、琉璃瓦等物。「證明‘大象閣’最後一次被毀應在明代。」調查組負責人表示。

據調查組負責人介紹,本次考古調查為全方位立體式調查,採用了無人機拍攝、三維數字化等先進技術,完成了大佛及周邊區域的三維數據收集。本次考古調查也發現了一些問題,如許多崖墓、石窟寺風化損毀嚴重,且缺少有效保護等。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