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瑞士藝術家申請中國入境簽證被拒

【看中國2013年10月24日訊】據瑞士《信使報》報導,兩位瑞士藝術家本來計畫自10月15日起在重慶藝術居留6個星期,但中方拒絕給他們簽發入境簽證。中國領事館沒有說明理由。支持這兩位瑞士藝術家的瑞士文化基金會(Pro Helvetia)表示,這是自2010年以來受該會支持的藝術家首次被拒發簽證。

報導指出,瑞士藝術家瓦赫特(Christoph Wachter)和(Mathias Jud)賈德因提供網上「啄木鳥」(Picidae)伺服器而成名。用戶跟隨啄木鳥伺服器,可穿越防火牆,從而進入被網路審查封鎖的網頁。自2007年起,兩位藝術家就已在中國參加了藝術活動。

瑞士文化基金會(Pro Helvetia)對瑞士藝術家最近在重慶設制的「藝術家居住」項目給予了支持,並為瓦赫特和賈德申請簽證寫了推薦信,肯定兩位是「瑞士已有名望的藝術從業人員。」該基金會表示,幾乎每個月都有瑞士藝術家前往中國,雙方交流十分穩定。

但瓦赫特和賈德將簽證申請表和推薦信一併交給中方後,卻遭到了拒絕。基金會表示,這是自2010年以來受基金會支持的藝術家首次被拒發籤證。

基金會向中國駐瑞士領事館詢問無果後,只好求助瑞士外交部。外交部與中方交涉後得到的答覆是:領事館拒簽是因為北京來了指示。不過,中方還在考慮中,還沒有做出最後決定。

但賈德認為,這只是外交辭令而已。中方在拒簽後不會再頒發籤證。他認為,這一回重慶是去不成了。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