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稱兩少女系自殺?家屬疑遺書有假(圖)

【看中國2013年10月10日訊】10月4日下午,這兩名女孩的屍體被警方打撈上來,經家屬們辨認後得知,其中一名女孩年僅14歲。警方事後調查得知,兩名少女在死前還留有兩份千餘字的遺書,遺書字跡工整、少有塗改,大篇幅地表達對理髮店「乾爹乾媽」的感謝之情。目前,遺書的真實性遭到家屬質疑。8日,東莞市虎門公安分局回應稱,初步調查後已經排除他殺可能。


盧程友的親人在派出所門前捧著其遺像

離家出走理髮店打工

4日晚,一接到警方傳來的噩耗,盧學盛就在親友陪同下,跌跌撞撞地來到東莞市公安局虎門分局太平水上派出所。警方告訴他,有兩具女孩屍體在虎門大橋附近被警方打撈上來,警方通過其中一名女孩身上的手機,瞭解到兩名女孩都曾是虎門北柵名剪理髮店的員工,通過理髮店老闆才找到盧學盛。

當晚7時,盧學盛在東莞虎門太平人民醫院的停屍房確認了女兒盧程友。「女兒的屍體被裝在一個袋子裡,鼻子上有血,臉色發青,眼睛緊閉,全身浮腫。」盧學盛說,一想到一個月前還活潑亂跳的女兒一下子就到了另一個世界,他就傷心欲絕。冷靜下來後,對於女兒是怎麼死的、死前女兒做了什麼、和誰在一起等一系列問題,他迫切地想找到答案。

7日,記者在水上派出所見到了盧學盛及其親友。據盧學盛介紹,盧程友今年14歲,讀初一。今年8月中旬趁著暑假,在一位惠州打工的同學陪同下到虎門玩。「可玩了2天後的下午,兩人就不見人影了,打電話也不接,我懷疑是離家出走了。」盧學盛說,10多天後,盧程友才打電話說她在虎門北柵名剪理髮店做事,「女兒還一再說老闆對她很好,她做得很順心」,盧學盛當時認為既然如此,讓女兒磨煉一下也好,也就沒去深究。

又過了20多天,10月3日晚10時許,「理髮店的老闆打電話說我女兒已經不在店裡干了,到雅都酒店去了。」盧學盛告訴羊城晚報記者,當時他就感到有點突然,打電話向女兒求證,「可是電話一直沒人接」,沒想到,這竟成了父女倆的永別。4日晚認屍後,盧學盛說,為進一步瞭解女兒的死因,他去了理髮店,找到店老闆梁先生,「他給了我兩份遺書複印件(原件被警方拿走),一份是女兒的。」

遺書字跡工整遭質疑

盧學盛提供的遺書(複印件)字跡工整、少有塗改,是女兒以「婷婷」為化名寫給「梁總、乾姐、名剪的同事們,還有我最愛的乾爹、乾媽」的,遺書稱:「我死了之後至少還有(人)知道我還有兩個我曾今(經)最愛的乾爹乾媽」,內文大篇幅表達對其乾爹乾媽的感謝和未能盡心的愧疚。遺書末尾還稱:「我只希望也是我的小小的心願,我死後能把我和麗麗埋葬在一起,因為我們不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但可以同年同月同日死也是一種緣分。」令盧學盛及其親友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千餘字的遺書全文裡,僅130餘字提到了養育她的爺爺、奶奶、哥哥、爸爸,大部分筆墨都用於感謝理髮店的「乾爹乾媽」。

盧程友的叔父盧學耿認為:「侄女平時很乖,雖然父母離婚對她有所影響,但侄女絕不可能自殺,更不可能在自殺前還能寫出這麼工整、詳細的遺書。」盧家很多家屬都表示,遺書內容有疑點——一個未成年的少女,在死之前,感謝的全都是相處不到一個月的乾爹乾媽,而不感謝生養她的父母、親人,這太不可思議了。

與盧程友一起被打撈上來的19歲雲南籍女孩宮彩麗的媽媽張花秀也表示:「女兒的死太奇怪了,懷疑是被人殺的。」她說,宮彩麗是兩年前去理髮店做事的,其間除了去年打過一個電話回家之外,就再無聯繫過。張花秀認為,女兒的性格大大咧咧,「太樂觀,太活潑,別人說她幾句都不會放在心上」,說女兒自殺太離譜了。

7日記者在派出所見到正在做筆錄的理髮店老闆梁先生,對於死者家屬的質疑,梁先生只稱自己稍後會接受採訪,但直到8日記者發稿時,梁先生也未走出派出所接受採訪。

警方稱排除他殺可能

兩女孩的死因成為街坊們議論的焦點。7日晚記者走訪兩名死者生前的同事朋友。涉事理髮店店員小宋告訴記者:「兩人在理髮店工作時,沒發現什麼異常,也沒發現兩人跟誰有過節。」據稱,小女孩(盧程友)來了不久,確實認了一個20多歲的店長叫「乾爹」,畢竟年紀小,認個乾爹乾媽也好有個照應。小宋說:「兩個女孩的死可能與兩人的家庭矛盾有關,兩人的父母都離異或分居。」

宮彩麗的朋友管小姐向記者證實,宮彩麗的媽媽的確對其關心不夠,兩人關係不好,一年到頭都沒打幾次電話。但對於「自殺」一說,管小姐認為絕不可能,因為從沒聽說過對方想死。管小姐還說:「遺書字跡與宮彩麗本人字跡不符,宮彩麗的字跡沒那麼工整。」此外,管小姐與多位街坊透露,宮彩麗與店主梁老闆的關係不一般。

8日,記者聯繫東莞市虎門公安分局相關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兩女孩的死因目前初步調查後已排除他殺。對於家屬的質疑,警方還在進一步蒐集線索證據和深入調查。該負責人還表示,排除他殺也就意味著無法刑事立案,家屬方如有異議,可向第三方鑑定機構申請遺書鑑定。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