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的網路監察人員比士兵還多(圖)


中國有200萬名網路監督人員,人數超過150萬的現役士兵(原文配圖)

【看中國2013年10月0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報導)據《石英》雜誌(QUARTZ)10月8日(週二)報導,中國官方媒體《新京報》上週的一份報告披露了中國有200萬名網路監察人員,官方稱「網路輿情分析師」,這一最新估計揭示了中國網路審查和監視系統之巨。這些監察人員會「洗刷」網上言論,為官員們和私營企業蒐集報告,人數之大甚至超過了中國150萬的現役三軍士兵

現在,這整個行業在致力於控制或企圖控制中國快速變化的社交媒體。據《新京報》報導,中共的官方喉舌「人民日報」本月正在舉辦為期四天的研討會,通過培訓者會獲得「網路輿情分析師」的認證。一旦通過認證,就可以獲得為中國的宣傳部門、商業公司、新聞網站及公關公司工作的資格。

美國南加州大學社會學和通信學教授楊國斌(音)10月7日在推特上說,監督社會媒體,其表面上的目標是維穩,實際上已變成了一部「賺錢機器」。他說,「人民日報」為期四天的培訓收費高達4000元人民幣(650美元)。

對於企業或一些官員,「黑公關」公司會提供從網上刪除負面文章的服務,或阻止某些關鍵詞的搜索。根據「財新網」今年2月的一份「刪貼生意」的報導,這些收費至少是1萬元人民幣,甚至高達100萬元人民幣 。

點擊看原文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