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好習慣是一場「持久戰」(圖)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9月27日訊】「教育就是習慣的培養。」要使自己的孩子具有良好的習慣,既是老師的義務,更是家長的責任。好習慣的養成不僅要靠我們教育工作者的正確引導,更要靠孩子自身的努力,以及家長和老師共同配合督促。孩子在學校裡,受到規章制度的約束,有些不好的習慣就會自覺地掩蓋起來。一旦離開學校,他們有了更多自由的空間,特別是放學回家後的時間和雙休日,一些不好的習慣就會表現出來。這時就需要家長的高度關注。習慣可分為生活習慣、學習習慣、做人習慣、做事習慣。小學一二年級是培養良好學習習慣的關鍵期,而三四年級則是培養學生紀律習慣的關鍵期。如果錯過了這些關鍵期,那麼養成起來就比較困難。

1、養成好習慣要靠訓練

中國大多數家庭的教育方式是從小嬌生慣養,使孩子養成了許多不良習慣,例如對人不感激,對物不愛惜,對事不努力,對己不克制。就拿我們二年級學生來說,上學還要爺爺、奶奶背書包,自己的書包不會自己收拾,明天的學習用具老準備不齊,上課忘帶作業本,課桌裡像老鼠窩……。所以作為家長我們就該讓學生學會自己背著書包上學,最起碼從校門口背到教室,學會自己整理書包,收拾學習用品,因為這是他們的責任。剛開始的時候可能會磨磨蹭蹭,丟東拉西,這很正常,因為克服一個不良習慣比養成一個好習慣要費力得多。這時我們的家長不要著急,或動不動就呵斥、打罵,再者就是說些喪氣話:「唉,別搞了,還是我來幫你弄,省得浪費時間。」或者是:「看你這樣子是不行了。怎麼這麼笨啊。」這樣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會讓孩子喪失信心。

2、要重視抓第一次

對孩子第一次做的事提的要求,要明確不含糊,具體不抽象,例如孩子第一天上學回來,應對孩子說,放學回來第一件事,是做作業,作業寫完檢查無誤,把第二天上學的用具準備好,再去玩。孩子做得好,要表揚,要鼓勵,反覆提醒,重在堅持,孩子這個良好的習慣就基本上那個形成了。如果孩子不能很好的堅持,家長在說服情況下沒有效果的,必要的時候還可以適當的進行懲罰。我說的懲罰不是指體罰,我說的是適當的懲戒,比如說罰他幾個星期沒有零用錢,洗碗,或者幾個星期准看電視,取消雙休日自由活動等等。讓孩子知道做錯了事必須要付出代價的。當然懲罰的時間要適度,要讓孩子覺得有希望。

3、事情要「近、小、實」

「近」就是指貼近生活。「小」就是大口號變成具體目標,「實」要見實效,實實在在。大口號好提,小實事難做,例如勤勞,小孩應體現在,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穿衣、疊被、整理玩具、收拾書包、掃地、倒垃圾、洗襪子等,不能只有愛勞動的大口號。目標越小,實現起來就越快,孩子的信心也就有了,慢慢的再給他們提高要求。

4、重視榜樣的作用

良好習慣的養成需要活教材,孩子的學習是從模仿開始,大人的言行是一個生動、具體、有效地教材,對孩子的影響遠遠超過教材。德國教育家祿貝曾說過:「國民的命運,與其說是操在掌權者手中,倒不如說是握在母親手中。」家庭對人的影響與塑造由此可見一斑。媽媽麻利,孩子也麻利,爸爸穩重,孩子也穩重。因此,真正懂得教育的父母應該懂得,為了孩子,要作出一定的犧牲,放棄那些不良的個人愛好。父母之間不要因為怎麼教育孩子發生爭執,最起碼不要當著孩子的面來爭論對孩子的教育方法。如果父母每天抽出一點時間與孩子共同閱讀、共同學習,共同分享心得體會,這對孩子來說,比請高薪家教更為有效。子女教育往往會在潛移默化中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就是學習型的家庭教育。

「寵」——只會讓孩子成為一條不能騰飛的龍。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