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圓 莫讓身材也變圓(組圖)

【看中國2013年09月20日訊】中秋佳節,應景的月餅自然不可或缺。市面上的月餅種類眾多,口味更是琳琅滿目,自己選購的再加上親友送的擺滿桌,吃了怕胖,不吃又可惜,面對這樣的情況該如何取捨呢?


網路擷圖

營養師周千欽表示,佳節期間往往容易大肆採購應景禮品,買多沒吃怕壞,為了不浪費食物只好拚命吃。所以購買佳節禮品時,最好還是保持理性、不瘋狂亂買。

認清產品標示 熱量好控制

周千欽說,無論台式、廣式月餅,普遍都有熱量較高的問題,因此在選購月餅時,除了要留意製造日期、保存期限外,還要學會看營養標示,瞭解產品內容、成分與熱量標示,在吃之前計算一下熱量。若是當作餐後點心,建議熱量控制在300大卡之內,但月餅1個至少都有400∼500大卡的熱量,若同時想多嘗試幾種口味,可與幾位親友一起分享。

自製無糖茶飲 無糖勝有糖

周千欽提出,為了不影響品嚐月餅時的口味與口感,白開水仍是最適宜飲料。由於市售很多低糖飲品還是暗藏不少熱量,為了避免攝取過多熱量,也可以自己沏一壺決明子茶、麥茶、花草茶等,來搭配甜膩的月餅,或是自製無糖茶飲一解油膩。

無糖茶飲材料與作法


網路擷圖

桂花酸梅湯

材料:烏梅1兩、山楂1錢、甘草2錢、桂花2錢。

作法:烏梅、山楂、甘草洗淨後,放入2千c.c水中大火煮開,再以小火烹煮20∼30分鐘,最後再放入桂花提味即可關火。

陳皮麥芽茶

材料:麥芽50g、陳皮20g。

作法:麥芽、陳皮洗淨後,放入2千c.c水中煮沸,再以小火熬煮20分鐘後,放涼即可飲用。

山楂綠茶

材料:山楂50g、綠茶少許。

作法:山楂、綠茶洗淨後,放入2千c.c水中煮沸、再以小火熬煮20分鐘後,放涼即可飲用。

周千欽建議,在享受烤肉大餐和美味月餅後,不妨邀約三、五親友到戶外賞月散散步,1個小時就能消耗掉100∼200大卡的熱量哦!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