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紀念日今年為什麼格外低調?(圖)


保釣團體在香港旺角街頭籌款,希望政府將釣魚島事件寫入教科書。 

【看中國2013年09月19日訊】本週三是「九一八」事變82週年,中國多地都有官方紀念活動,當年事發地遼寧的瀋陽等十四個城市,上午9時18分同時拉響防空警報三分鐘,以警示後人勿忘國恥,銘記歷史,居安思危。官方媒體還在當天報導日本侵華歷史。官方高調紀念,而民間卻因受到當局壓制而表現低調,與一年前一百個城市民眾反日遊行,形成對比。

9月18日星期三「九一八」事變82週年當天,各地都有官方組織的紀念活動,據人民網報導,上午9時18分,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前再次拉響防空警報,撞響警世鐘,以警示後人勿忘國恥。電視臺中斷正常節目,插播「勿忘國恥、振興中華」畫面。

除遼寧省14個城市同一時間鳴警三分鐘外,吉林長春、河南鄭州等地亦鳴響防空警報。浙江省諸暨市海亮學校在前一天舉行「九一八」紀念專題教育活動,通過在宿舍樓點亮「9.18」字樣、回顧歷史等活動。

各地媒體都同一天高調報導紀念九一八及回顧日本侵華歷史,提醒國人勿忘歷史,吉林電視臺製作的八集大型文獻記錄片《東北抗聯》當晚將在中央電視臺第九套記錄片頻道陸續播出。

民間保釣組織世界華人保釣聯盟大陸分會會長陳福樂星期三告訴本臺,他們發起一簽名活動,要求將釣魚島歷史寫入教科書:「我們搞了一個簽名活動,在河南的許昌、鄭州,河北保定,還有海南省的這些城市都有,內容是要求政府把釣魚島寫入教科書」。

記者:是哪個組織搞的?
回答:世界華人保釣聯盟。

北京保釣人士李南說,當天有各地網民自發舉行紀念活動:「今天我們的網友,他們發來消息說,他們或多或少都有紀念九一八活動」。

記者:主要以什麼方式表達?
回答:網路的也有,還有的朋友他們在四川,他們騎自行車,然後穿著宣傳的文化衫,還有和服,騎車走了一圈,大家紀念九一八。他們是在綿陽。

居住在廈門的世界華人保釣聯盟副會長李義強對記者說,當地民間組織沒有九一八的紀念活動,但卻強調了保釣決心:「我們這邊沒有,民間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大的活動」。

記者:今年為什麼格外低調?
回答:具體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們這個協會主要從事民間保釣活動,對於這個歷史事件,我們本身只限於每年在這個時間點(6月17日)組織活動,之前我們在初期階段還會跟這個日子(九一八)結合起來活動,後來我們自己確定了民間釣魚島日舉行活動,我們把每年的6月17日定為保釣日。

陳福樂也認為今年的九一八,民間相對低調,具體原因則不願多說:「今年都比較低調」

去年9月,日本政府將釣魚島「收歸國有」觸發中國各地一百多個城市的民眾,持續大規模反日遊行。在此期間,駐瀋陽的日領館遭到示威者襲擊,窗戶玻璃等被投擲的石塊打破。各地的日資企業及餐廳也受到波及。

在天津的保釣人士張立昆對此感嘆道:「現在都忘得差不多了,比日本人忘得還快,很可笑,包括我,很可笑,這就是一些大陸的中國人(警方)成功之作,把這些愛國的、反日的、要求再現抗日曆史真實的人,都摁下去,他們不是成功了嘛。」

記者:都壓制住了?
回答:對。什麼九一八,我估計他們(警方)都在喝慶功酒,快農曆八月十五了,都在送禮,收禮等等。中國大陸還可能遭受九一八那樣的收拾,那可能就不像三一年(1931年)了。

據歷史記載,1931年9月18日傍晚,日本關東軍炸毀瀋陽柳條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滿鐵路路軌,並嫁禍於中國軍隊,日軍以此為藉口,炮轟中國東北軍北大營。19日,日軍侵佔瀋陽,又陸續佔領長春、吉林等地。九一八事變是日本侵華的開端。

另據日本NHK電視臺星期三報導,與往常的9月18日一樣,中國人民的反日情緒總會變得異常高漲。「九一八事件」的發生地——瀋陽市的日本領事館發出呼籲稱,在華日本公民需注意安全,提高警惕。

當天上午香港也舉行紀念活動,多個團體遊行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要求日本就侵華歷史道歉賠償。其中,保釣行動委員會聯同教協二十多人,先為當年死難者及月初逝世的慰安婦萬愛花默哀,之後又焚燒日本國旗及軍旗。

原標題:「九一八」82週年官媒高調 民間受壓制而低調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