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加強與東南亞文化交流中日被拒在外(圖)


南韓牽頭與10個東南亞國家文化部長舉行首次會議,決定加強文化交流,中日不在圈內。

【看中國2013年09月10日訊】首屆韓國和東南亞國家文化部長會議6日在南韓光洲召開,會上達成共識,有關國家將加強各國的文化交流,但亞洲區內經濟實力較強的中國和日本均未獲邀參與,東道國南韓的發言人金鐘律表示,會議期望集中與東南亞的合作,待日後諮詢東南亞成員國後,不排除邀請中日兩國加入。

經過五年醞釀,南韓與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越南等十個東南亞國家的文化部長6日早上在光洲舉行會議,與會國代表在會上達成共識,為加強對成員國文化的相互理解和尊重,各國將利用明年在光洲落成的亞洲文化綜合區舉辦各種活動和展覽,藉分享推動文化交流。此外,各國亦會加強各國人員交流,藉此推動更廣泛和深入的交流。

與會國部長亦同意,日後會舉行定期會議,以規劃未來的具體合作計畫,各國高級官員為此將舉行會議作準備。
與會國更會考慮更多讓由11個成員國音樂人材組成的傳統交響樂團四處演出。有關樂團已在5日晚上在部長和光洲市民前演出。

至於為何韓國聲稱要成為亞洲文化中心,但卻沒有邀請中日兩個亞洲強國參與,東道主南韓的發言人金鐘律表示,期望先集中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合作,另外,南韓亦有與中日的文化部長舉行三邊會議,新一輪會議更會在月底舉行。

被問及會否考慮擴大組織,邀請中日參與時,金鐘律表示,日後與成員國商討後,不排除發出邀請。有關答覆,意味南韓和東南亞成員國至今未有邀請中日參與的意向。

不過,外界認為,南韓此舉是不想其在會議中的領導地位受影響。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