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曙光當庭認罪受賄4755萬 頭髮變白(圖)
劉志軍親信張曙光涉嫌受賄案週二開庭

【看中國2013年09月09日訊】張曙光當庭認罪受賄4755萬 頭髮變白 / 揚子晚報 

揚子晚報:【張曙光今開審當庭認罪】據@法制晚報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副總工程師張曙光,涉嫌受賄一案上午9點半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檢方指控,張曙光共獲贓款折合人民幣4755萬餘元。張曙光當庭認罪,對指控沒有疑義。旁聽的記者說,張曙光今天開庭頭髮已顯花白,但精神狀態尚可。

另據中國新聞網:【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涉嫌受賄今受審】公訴機關認為,張曙光身為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財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數額特別巨大,情節特別嚴重,應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圖為庭審現場。


劉志軍親信張曙光涉嫌受賄案週二開庭 / BBC

中國官方媒體稱,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副總工程師張曙光,涉嫌受賄一案將於9月10日在北京市二中院開庭審理。


張曙光涉嫌受賄案週二開庭

檢方指控,現年57歲的張曙光在2000年至2011年,共涉及13起受賄指控中,受賄數額共4755萬元

據悉,他其中最低的一筆受賄額為人民幣三萬元和一萬美元,共折合人民幣10萬餘元;最高的一筆受賄金額,則高達人民幣1850萬元,而行賄者多是民營企業。

案發後,大部分受賄款物已被追繳。檢方認為,張曙光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財物或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數額特別巨大,情節特別嚴重,應以受賄罪追究其刑責。

中國媒體報導稱,在高鐵「大躍進」過程中,張曙光把許多高鐵項目交給多傢俬營企業,使他們獲得暴利,張本人則從中收受巨額賄賂,而所有的利益都通過高鐵的天價採購得以掩蓋。

「鐵哥們」

2011年2月12日,中國當局突然宣布劉志軍因「涉嫌嚴重違紀」而遭到調查。2月28日,在劉志軍被免職後15天,張曙光被停職審查。

據報導,張曙光是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的「鐵哥們」,2003年3月劉志軍履新鐵道部之後,張曙光被調任北京,擔任北京鐵路局副局長,其後一路榮升到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副總工程師。

中國媒體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如果沒有劉志軍的賞識和提拔,張曙光未必能成為「中國高鐵第一人」。

張曙光曾因濫用車輛採購權,受到鐵道部紀檢部門的查處,「發配」到瀋陽鐵路局任局長助理。2003年,劉志軍擔任鐵道部部長,張曙光命運隨之改變,此知情人士稱,「劉當時要搞高鐵大躍進,需要既懂行又有魄力,還能聽話的人,張無疑是最佳人選。」

現張曙光落馬前主要負責高鐵技術引進、鐵路裝備購買和招投標,曾在中國高鐵技術引進談判中任首席談判代表。消息稱,高鐵上一套集便器售價20餘萬元,而張曙光的妻子正是這種昂貴的進口集便器的中方總代理。

裸官

中國媒體稱,張曙光在鐵道部有「裸官」之稱,妻子王興很早就帶著孩子移居美國,並在洛杉磯有佔地近三千平米的別墅。

中國媒體說,張曙光所在的遠鐵道部運輸局在鐵路行業內大權獨攬,是鐵路系統腐敗的重災區。

報導說,張曙光出事後,高鐵配件行業震動很大。局長張曙光被抓後,副局長蘇順虎、客車處處長劉作琪、貨車處處長劉瑞楊等,都先後案發被抓。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