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數百職校生維權 遭警鎮壓(圖)


四川成都中醫藥大學學術交流中心的數百名學生週日舉行遊行示威,遭到當局鎮壓。

【看中國2013年08月27日訊】四川成都中醫藥大學學術交流中心的數百名學生週日舉行遊行示威,抗議該中心冒牌教育機構騙取學費、最近又傳出負責人卷款逃跑。但學生示威遭警方壓制,有人被協警毆打。

據瞭解,成都中醫藥大學學術交流中心的大門口掛著3個招牌:四川怡仙堂職業培訓學校、四川省工業貿易學校、四川省衛生學校陽光城校區。

學生反映,費用收據上蓋有不同學校的章、老師幾乎每週都在更換。而去年9月被招進「學術交流中心四川怡仙堂職業培訓學校」的90餘名臨床專業的學生,卻在入學後不久又被通知去「山東力明科技職業學院」註冊學籍。去年底就有學生抗議,認為學校欺騙了學生。

據學生反映,該培訓中心建校三年,屢屢被投訴冒牌招生、騙取學費,最近又傳出了負責人卷款逃跑的消息。

一名曾經在交流中心短暫就讀過的學生週一告訴記者,她知道遊行的事情,學生們早就怨聲載道。

「就覺得這個學校有點黑,作為學生來講,每年要交那麼多費嘛,就想讓他把錢退回來,偏向於這方面,我也是這樣想的。」

記者:「如果你們要求的話能退回來的嗎?」

學生:「肯定不能,追根究底是要把這個事弄清楚。」

記者週一撥打成都中醫藥大學學術交流中心的電話,但其四個電話分別顯示線路故障或空號。

記者又致電成都中醫藥大學下轄的天康職業培訓中心,但對方表示不方便透露相關情況,要記者找本部瞭解。

「你問一下我們中醫藥大學的校辦吧。」

而成都中醫藥大學的一名值班人員在接受記者查詢時表示,交流中心和該校沒有任何關係。

「那個學校和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她拒絕回應記者提出的其他問題,隨即匆匆挂斷了電話。

根據成都中醫藥大學今年7月19日在網路上發布的公告稱,「成都中醫藥大學學術交流培訓中心」為該校的下屬機構,但與之相差「培訓」二字的「成都中醫藥大學學術交流中心」卻是冒牌機構。

聲明中還提到,早前該校的學術交流培訓中心確實曾出資參與興辦了「四川怡仙堂職業培訓」,但現已轉讓給了第三方。

但為何該冒牌機構可以在成都招生辦學三年?帶著這一問題,記者致電成都市教育局,但直至記者週一晚截稿前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一名成都中醫藥大學本部的學生告訴記者,他知道週日遊行的事,但在昨天之前,他根本不知道該校還有一個學術交流中心。

他還告訴記者,在成都,有許多這樣的大大小小的職業學校挂靠在大學的名下,但實際都是社會上的辦學力量。

記者:「知道昨天有幾百個你們學校的學生出來遊行抗議了?」

學生:「好像有這麼回事,我是今天才知道的,但這個遊行示威沒有在我們學校裡,反正聽他們說我們學校出了一個學術交流中心,是一個專科學校。」

記者:「在此之前你都沒聽說過這個學校是嗎?」

學生:「在此之前我都沒聽說過。給別人一種錯覺,比如像川大(四川大學)這樣的,下面挂一個學校有些不瞭解的還以為是川大的,但可能他們(二者)沒有關係。」

有網民圖文並茂地介紹稱,在金牛區三友路,數百示威學生舉著自製的紙牌遊行,紙牌上寫著「還錢」等字,大批身穿制服的警察與協警和學生對峙,有協警當場毆打學生,吸引現場大批民眾圍觀聲援。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