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高管攜巨款潛逃 保險中介涉政府利益(圖)


上海泛鑫保險代理有限公司高管陳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8月17日訊】近日上海最大的保險中介泛鑫保險代理有限公司「美女高管攜款5億元人民幣潛逃加拿大」的一則新聞引起轟動。中國保監會週四確認了該事件,但稱涉及的相關數額還在調查。據本臺瞭解,河南日前也有保險業高管捐款潛逃的事件,但消息被封鎖。有評論稱,保險中介與當地政府存在利益瓜葛,事件與中國高官向海外轉移資產的方式類似。

近日來,中國的保險界盛傳上海泛鑫保險代理公司「美女總經理」陳怡攜款5億元潛逃加拿大,而倘若傳言屬實,則將創下中國保險業高管攜款潛逃金額最大一案。

週四,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就此事件首度做出官方回應,稱泛鑫保險代理有限公司資金鏈斷裂,公司總經理陳怡攜巨款潛逃國外,但目前未確認相關金額。

而據《北京商報》週四引述分析人士稱,該案能夠驚動保監會,真實的涉案金額「肯定少不了」。

據上海市保監局週四透露,泛鑫擅自銷售自製的固定收益理財協議,對於相關事宜,上海市警方已介入調查。

記者週五瀏覽該公司網站,但沒有發現任何關於陳怡事件的信息。記者又致電該公司設於上海長寧區的總部,但接線的職員稱不接受採訪。

記者:「陳怡卷款逃跑的事情對你們影響嗎?」
對方:「對不起,我們不接受採訪。」

據瞭解,陳怡2004年加盟太平洋安泰人壽,很快就成長為團隊的大單高手。當其他人每張保單的保費收入還停留在兩三千元時,她的一張意外險保單往往就能達到1萬元。後來她加盟2007年成立的泛鑫保險代理公司,使得該公司成為了是全市最大的保險中介。該公司去年取得的新單保費超過4.8億。但由於其存在貼現、誤導等違規銷售行為,今年三月,保監會對其作出了五萬元的處罰。

據悉,有6家保險公司與泛鑫保代有業務合作,其中包括崑崙健康、泰康人壽、海康人壽、光大永明等。其中崑崙健康保險或將遭受重大損失,其去年保費收入3.26億元,至少有1億元的保費是通過上海泛鑫的渠道獲得。

記者聯繫到多家受牽連的保險企業,但對方均表示正在等待保監會與公安部門的調查結果,目前不回應事件。而崑崙健康保險公司的職員則稱會統一向媒體發放消息:「我們這邊會一致向媒體給一個解釋,我這裡不方便向您透露任何東西。」

一名河南洛陽的金融從業人士週五對記者表示,保險公司在與中介代理公司合作之前,會精算其收益或者風險,所以像泛鑫保代此類事件,影響最大的還是消費者,而大多數保險中介公司都和地方政府有利益關係:「保戶的錢給挪走了,客戶就沒辦法了,保險中介就是賺取一定的佣金,他們的監管上面有地方保護主義色彩,每個地方政府都有投機的嫌疑,受不到有力的監控。像現在社會上很多投資擔保公司,像河南洛陽有一個(公司高管)捲走了很多錢,政府沒辦法,給他指到廈門的一個開發區,說錢挪到那裡了。」

據瞭解,河南省洛陽市國擔擔保公司董事長郭國琪等人攜6.3億當地百姓的存款潛逃,事件涉及4000多個家庭,10000多人,事件發生至今已近月,但當地政府封鎖了消息。上週五,兩萬名民眾在市政府門前示威吶喊,但遭到當局派出的大批警力鎮壓,抓走並打傷多人,群眾拍攝的錄像及照片被強制刪除。

江蘇學者葉啟明週五告訴記者:「就像中國很多高官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把錢拿到海外去,至少目前沒受到什麼追究,他們(保險中介)的方式也是一樣的。第一是從制度上的漏洞,第二是從人事上把關係都打通了。」

(原標題:上海保險中介女高管攜款潛逃河南有先例背後涉及政府利益)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