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布斯驚人創造力從哪裡來?

【看中國2013年08月15日訊】

喬布斯的人生哲學

1、人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2、領袖與跟風者的區別就在於創新;3、人這一輩子沒法做太多的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得精彩絕倫;4、成就一番偉業的唯一途徑就是熱愛自己的事業;5、只要敢想,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6、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重複其他人的生活上。

「對我個人而言,成為墓地中的富翁並不重要……每晚睡覺前能夠對自己說,今天我們開發了很有意思的產品……這才是最為重要的東西。」——喬布斯

思維是比觀察、記憶更重要的能力

思維能力一般指兩種:邏輯思維和形象思維。

1加1等於2,1加2等於3,這屬於邏輯思維。A等於B,B等於C,所以A等於C,這也屬於邏輯思維。形象思維呢?比如站在這裡一想,天安門廣場真漂亮,英雄紀念碑真莊嚴,形象就出現了,這是形象思維。

培養思維能力,需要突出強調的是創造性思維

在邏輯思維、形象思維的基礎上,再加上想像力和靈感思維,就產生了創造性思維。思維與觀察、記憶是密切相關的,是更高級的大腦活動。

思維要建立在觀察和記憶的基礎上,運用觀察和記憶的素材來進行。

思維是人類更重要的一種智力。思維能力又與表達能力互為表裡。思維與語言表達密切相關,相互轉化,相互決定。

思維能力決定著聽講、閱讀能力。思維從根本上決定聽講、閱讀的進程。

聽講、閱讀從本質而言,是一個思維過程,是運用思維分析、綜合外來信息的過程。思維能力又決定著學習的自我管理能力。

學習的自我管理能力除了其本身的五種積極性外,直接依賴的就是思維能力。

人是思維的動物

思維能力是一個重要的、核心的能力。

思維能力的培養

然而,我們不可能把這種智力直接給予孩子。比如,我很聰明,我直接把自己大腦裡的東西掏出來,放進孩子的大腦,是放不進去的。

不管家長多麼聰明,也不可能做到這一點,把自己的聰明直接給予孩子是不可能的。它只有通過一個過程、一種方法使孩子自己成長起來。

這個過程其實與記憶力和觀察力的培養是一樣的。也要通過觀想、描述確立法,通過暗示法,通過欣賞、誇獎、鼓勵、榜樣法,培育孩子在思維方面的向上積極性、興趣、自信、注意力和毅力。這些積極性的逐步建立,能使孩子的思維越來越主動,越來越喜歡思維。

嬰兒時期的興趣是最初的出發點

嬰兒時期的興趣是培養思維的最初的出發點,對於興趣牽引下思維的每一點肯定、欣賞,不僅發展其興趣,也同時建立和發展了孩子在思維方面向上的積極性,也就是爭取獎賞的積極性。

什麼意思?

要從小培育孩子動腦筋想問題的興趣,興趣是很好培養的。一欣賞、一誇獎不就有了嗎?你誇獎他:這個孩子真愛動腦筋,這個問題想想為什麼?孩子回答了問題,你怎樣反應呢?哎呀,你腦子真靈,想得真好!家長有欣賞、有誇獎,孩子就有了思維、動腦筋的興趣。

從對興趣的培育,慢慢引向思維的向上積極性。他腦子越動越想動,思考得越來越深入,自己也就越來越聰明。再通過你的描述、暗示、欣賞、誇獎,思維方面的向上積極性就起來了。

在思維方面對自信的培育、對注意力的培育,自然而然就會在這些基礎上產生。而對思維的毅力也需要通過描述、暗示、欣賞、誇獎的方法逐步建立。

培育孩子思維方面的五種積極性

思維能力的培育同觀察力與記憶力的培育本質是一樣的,要培養孩子思維方面的五種積極性。

同樣是用描述、暗示、欣賞、誇獎、鼓勵、榜樣的方法。

當孩子表現了思維方面的不自信、不積極、沒興趣、沒有高目標的時候,用邏輯中斷法來否定他的消極方面,同時用比培養觀察力、記憶力更有效的方法調動孩子。

目的是使孩子追求聰明,追求思維的高水平,追求動腦筋的高效率,要讓孩子有熱烈的追求。

成功者的一個重要特徵

所有獲得成功的人有一個特點,就是在思維方面有熱烈的追求傾向。

可惜很多人物研究沒能深刻地闡釋這一點。

一個人為什麼能夠成功?我們發現,人在思維方面有熱烈的追求,追求思維的創造性,追求思維的高效率,這是成功的重要特徵。

讓五種積極性都達到熱烈的程度

要培養孩子喜歡動腦筋,喜歡問為什麼,喜歡探索,喜歡各種各樣的智力測驗。在思維方面具有濃烈的興趣。

要使孩子對思維達到熱烈的程度。

在此基礎上,要讓孩子相信自己聰明,腦子好,相信自己有出色的思維能力,相信自己的探索能力,相信自己在這方面的智慧。

同時,在思索的時候,善於注意力高度集中,即通常所說的抗干擾能力強。

很多科學家,學問家,不管環境多亂,當他埋頭於自己的研究時,他可以對身邊的一切置若罔聞,不受干擾。這叫注意力集中。

同時在思索方面有毅力,願意百折不撓地思索困難問題,不怕失敗,愈挫愈奮。當思維達到一種境界的時候,就不怕困難,願意遇到難題,願意思索。越思索越興奮。

當思維方面的五種積極性都達到熱烈的程度時,孩子的思維能力肯定是非凡的。他對思維有熱烈的興趣,熱烈的追求,而且不怕困難,越難的問題越想思維。自信的同時注意力又能集中,他的思維能力肯定是越來越出色的,對此家長可以放心。

重要的是創造性思維的培育

在思維能力方面首先要強調的,第一,是思維能力的全面培育。

邏輯思維,推理,問為什麼,解答問題,探究,智力測驗。

形象思維,講故事,描述畫面,音樂,繪畫,舞蹈,文學,書法,等等,都要培育。

第二,特別重要的是創造性思維的培育。

一定要允許孩子特別是比較小的孩子敢於異想天開,就像愛迪生似的,小的時候好像成績不太好,喜歡到處寫寫畫畫。其實當時的老師不理解,他的亂寫亂畫中肯定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其中有些想法和他日後的創造有關,是兒童創造的意識和衝動。他也可能畫一個想像中的電話,也可能畫一個想像中的燈泡,都是說不定的。只不過成年人不理解他。

孩子腦子裡的圖畫,孩子的許多奇思怪想,可能預示著未來社會可能的發明與創造。

永遠要誇獎孩子的想像力

一個人的思維中最可貴、最天才的成分,第一就是想像力。任何在世界上能夠做出一點成功事業的人,他的想像思維必定是比較發達的。鼓勵孩子的創造性思維,要讓他敢想,永遠要誇獎孩子的想像力。

想像也許是現實中不存在的,但想像的本質就是創造,想像的過程已經是創造。如果再把它變為現實就更是創造——為人類社會所承認的創造。

人在想像思維的過程中,經常會產生靈感思維。人經常有一種狀態,一個問題想半天不明白,想半天不得要領,苦思苦想沒有辦法,突然靈機一動,出來一個思路,天才的火花,這叫靈感思維。

孩子經常會出現這種狀況,要大膽地肯定他,欣賞他,誇獎他:你真有靈感!最好當著孩子的面對客人講:我的孩子腦子特別靈,經常會靈機一動,靈機一動就出好主意。這也是孩子以後有創造力的重要保證。

創造力能夠帶動孩子整個思維能力的發展

思維有很多方面,從哪兒入手?就抓住創造性思維這一點。創造性思維是最重要、最積極、最有生命力、最有帶動力的一種思維。重視了創造性思維──想像思維、靈感思維能力的培育,抓住這一點,突出這一點,就能帶動孩子整個思維能力的發育和發展。

創造性思維是思維中最積極、最活潑的表現,同時也是最有直接效果和創造成果的表現,也是最容易獲得稱讚、誇獎和肯定的表現。抓住這一點,就能培養孩子思維方面的積極性。

孩子小的時候會問:人能不能走出電視機呀?這時你要欣賞、誇獎他的想像。孩子還會想像:人可以不可以和小樹對話?你又要欣賞和誇獎,併進一步引導他想像思維的發展:電視機裡面的人怎麼才能走出來?我們怎麼和小樹對話?由此他會更喜歡思維,更願意動腦筋,更注意學習。

記憶是遊戲,思維是更有意思的遊戲。

思維是將很好的因果聯繫,很多的故事情節,很深的奧秘,很有價值的發明創造製造出來,遊戲出來,所以它是更高檔次的遊戲。說句玩笑話,要使孩子對思維不僅熱愛,還有點上癮。像玩一個遊戲,他玩得很上癮。熱愛創造性思維,有高度的興奮。在思維方面有競賽心理,爭好,爭上,爭強,渴望創造,以此為快樂,為幸福,為自在。

快樂的思維是真正的快樂

要讓孩子體會到這種快樂。思維不僅不是苦思苦想,而是真正的快樂,同時還是一種美。快樂的思維還健康,快樂的思維還自在。

一定要培育孩子對思維的真正興趣、興奮和快樂。這樣,孩子就可能每日都得到提高。

對大家提一個要求,面對孩子,不管是什麼年齡段的,都應該想到,一定要使得他從今天開始,五個積極性的小苗──火苗也好,植物苗也好,在你的培育下迅速成長。

只要做到這一點,經過一個階段的培育,積極的因素一定會增長,你就不用為孩子的學習擔心了。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