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大腦綁架了!快喚醒你生命的主人(圖)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6月28日訊】為什麼我們這麼多煩惱?為什麼我們無法擺脫憂慮?為什麼我們總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為什麼我們的生活似乎總是一個接一個的問題,永無止盡?

你知道嗎?我們只所以如此,是因為,我們被我們自己的大腦綁架了!想想看,你是否一刻不停大腦都在胡思亂想?當你做事的時候,自然是要用大腦處理問題和事情的,然而,但你閑下來的時候,這就麻煩了,你的大腦依然在想東想西,一刻也沒停止。你發現,經過大腦的分析,你的生活出現了一大堆問題,似乎,你的生活就是一個問題的容器,問題多到你應接不暇!以至於,很多問題你解決不過來,煩惱便產生了,焦慮產生了,憂慮產生了……

而造成這一狀況,也並非完全是大腦的問題,而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是我們自己的習慣問題。由於,我們長時間地忙碌,忙碌於工作,處理各種各樣的事,這個過程一直是要使用大腦的,很少用,於是,我們習慣於用大腦,而忽略了用心。什麼時候需要用心?當我們空閑、放鬆、悠閑的時候!而這恰恰是我們現代人所最缺少的!這樣的境況不斷持續,我們的大腦越來越強大,我們的心越來越虛弱。我們都成了幾乎無心的人,甚至於工作勞動機器。

你說,一個人,把自己的心丟了,他還能快樂幸福嗎?他的煩惱和痛苦能不多嗎?

你一定要明白,大腦是我們分析問題、處理問題的工具,如四肢百骸一樣,它不是我們的主宰。而心才是我們生命的主宰。

中醫說: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就是說,我們的心是我們整個生命體最核心的部分,神明是什麼?就是我們作為一個有靈性的人,所具有的靈性。當然,這裡的心,並非我們解剖學上看得到的心,而是在我們的身心層面主宰我們生命、感覺、情感、靈性等的有形與無形能量共同組成的系統。

大腦的作用是分析問題、處理問題,那麼,它的價值也在於此。當我們過於依賴大腦,習慣於使用大腦,大腦過於強大,我們便被大腦所控制。於是,我們成了不斷分析問題、處理問題的工具。我們工作時、吃飯時、休息時、上廁所時……所有時候都在分析問題、處理問題。大腦也通過這種方式更加證明了自己的強大和價值。

而當我們好不容易閑下來的時候,一方面我們習慣於大腦分析問題的行為,不自覺地想東想西,另一方面,大腦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和存在感,不斷找出各種問題來分析、處理,沒有問題,它也會製造更多的問題出來分析。因為這就是它的工作,這就是它的存在感和價值所在。

於是,你會發現,我們到了這樣一種境地,遇到一個真正的問題,還沒開始行動,大腦就分析了一大堆的情況,結果,我們面對那麼多的好與不好的情況,不知所措。因為經過大腦分析的大量信息顯示,做這件事,有N多條好處,N多條壞處;不做,有N多條好處,有N多條壞處。於是,我們又去逐一分析這些信息,這個時候,出現的新情況便多出了N倍……就這樣,我們最終被大腦分析的信息所淹沒,無法、不敢採取行動。

最終,我們變成了想得太多,做得太少的人。

大腦分析問題可以不需要任何根據,甚至不受時空限制。於是,有空的時候,它會跑到過去,拉出一大堆問題,跑到未知的未來虛構一大堆看似合情合理的問題……於是,大腦不斷地查找、分析問題,讓我們看到過去多麼不堪回首,看到未來多麼遙不可及,看到當下多麼糟糕透頂!

由此,我們成為一個越來越自卑的人,成了一個越來越焦慮、沒有安全感的人。

你可能會說:「不對吧,你怎麼都說大腦不好?怎麼不說大腦很多時候幫助我們切實找到瞭解決問題的方法呢?」

你問得很好!這就是關鍵之處。大腦是一個工具,必須有主宰它的使用者,這是其一;其二,必須正確使用它,給它指定正確的方向,它才能做出對我們有積極、正能量的事情。

誰是它的主宰使用者?心!你看,當一個人專心做一件事的時候,我們說這個人在用心做事。也就是說,當我們專心做事的時候,我們是用心的,這個時候,心就可以主宰、引導大腦,給它一個正確的分析問題的方向。大腦有了心的指引,便不會胡做非為,製造不必要的麻煩。

這就好比,我們每個人是一架馬車,拉車的馬,是我們身體的能量(比如中醫所說的「氣血」);馬車,是我們的軀體;車伕,是我們的大腦;坐在馬車內的主人,是我們的心靈。

馬車要能行駛,乘坐舒適,就得身體健康,氣血正常;我們的大腦,控制我們的身體做各種事,去各種地方;而我們的心靈給予大腦相應的指引,以便我們的行為、方向正確,有益於身心和諧美好。

如果,有一天,車內的主人睡著了,沒有主人指引正確方向,車伕便無所適從,駛著馬車四處亂竄,最終不斷製造出各種問題。全然浪費很多時光,行駛於無意義的路上,以至於身心疲憊不堪。

如何擺脫這種混亂狀況?那就是,喚醒車內的主人。

而對於我們每一位習慣於大腦思考,已經被大腦控制的人,應該如何喚醒車內的主人——「心」呢?

我們常說「靜心」,也就是說,只有當我們設法讓自己靜下來的時候,就能與心溝通了,而這個時候,就可以喚醒心了。以下方式有助於你喚醒自己被遺忘的「心」:

一、接觸大自然。當我們以安靜的方式多到舒適的大自然中,就可以感受到心的存在,喚醒心靈。

二、靜坐。靜坐,是最有效的與心靈溝通的方式。選擇一個安靜的地方,可以在室內,也可以在室外,自然環境中更好。

三、音樂。好的音樂,可以直通心靈,因為那是心靈的語言。比如,五韻身心健康音樂中的「靜心韻類」,「自然韻類」,「感動韻類」等等,都可以讓你最近距離地感受到自己的心靈,喚醒心靈,讓心靈重新指引你的生命馬車駛向正確的方向,擺脫過多的煩惱。

四、欣賞藝術。好的藝術作品都是出自真實美好的心靈,經常欣賞藝術作品,也是通向心靈聖殿的重要途徑。

五、興趣愛好。每個人都應該有至少一件興趣愛好之事,以便在你閑暇的時候,情緒不好的時候來做。你會發現,當我們從事自己興趣愛好的事情之時,內心是寧靜祥和的,因為興趣愛好本就是出自心靈對我們生命方向的指引。

六、閱讀。好的文字,皆源於心靈智慧的流淌,因此,閱讀好的文字、書籍,便是心靈與心靈的對話,這是有效增強心靈能量的重要方法之一。

用上面這些方法和事件,把你生命中空餘的時間,填充起來,喚醒你的心靈,你會發現,煩惱一點點從你的生命中消失,很多事情,並不如先前大腦胡亂分析出的那樣讓人憂心、煩惱。相反,經由心靈的指引,你還會發現,世界如此美好,你的生命如此福悅,你的生活每天都是一個禮物!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