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簡介:伊朗新當選總統魯哈尼(圖)


魯哈尼在伊朗改革派支持下當選伊朗總統。

【看中國2013年06月16日訊】伊朗總統大選結果當地時間週六(6月15日)揭曉,64歲的哈桑·魯哈尼當選伊朗新一屆總統。

魯哈尼是這次伊朗總統選舉中唯一一位神職人員,但卻被認為是溫和保守派,得到有前總統哈塔米和拉夫桑賈尼領導的改革派的支持,而其他五名候選人均被認為是強硬保守派。

他在競選中大談改革,承諾釋放政治犯,保障公民權利等。

在電視辯論中,他主動提到一些在伊朗禁忌的話題,比如和世界各大國立場僵持的核計畫,情況嚴重的國際制裁,國家經濟的嚴峻狀況和伊朗在國際上的孤立。

他還誓言要和伊朗的老對頭美國恢復自1979年斷絕的外交關係。

英國學位

魯哈尼1948年11月出生於塞姆南省索爾赫市,早年曾在塞姆南神學院和庫姆神學院攻讀伊斯蘭教法。1980年至2000年,一直擔任伊朗議會議員。

2003年至2005年哈塔米擔任總統期間,魯哈尼出任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曾與英、法、德三國就暫停鈾濃縮達成協議。

目前,他擔任一個向伊朗最高精神領袖提供諮詢的機構領導。

據稱,除了母語波斯語外,魯哈尼能說流利的英語、德語、法語、俄語和阿拉伯語。他有英國格拉斯哥卡萊多尼安大學的法律學博士學位。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