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發射「紅外衛星」 觀測幼年期宇宙(圖)


當宇宙僅10億歲時,在暗物質的介入下形成了星系,聚集的氫氣等氣體物質坍縮形成第一代恆星(網路圖片)

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宇航局計畫發射宇宙紅外線背景實驗衛星(CIBER),科學家預計在美國東部時間6月4日11時至11:59分之間使用黑雁12探空火箭將這顆實驗衛星發射升空,地點位於佛羅里達州的發射基地。

新型CIBER衛星將探索宇宙的開端,當宇宙年齡只有十億歲時發生的事件,星系的形成過程中受到了暗物質的作用,星系內部的氫氣發生了聚集,並在一個特定的點上發生坍縮,於是宇宙的第一代恆星點燃自身的燃料開始燃燒。

加州理工學院的首席研究員傑米·伯克認為宇宙中形成的第一代大質量恆星可形成大量的紫外輻射,使得中性氫發生了電離,我們可以通過宇宙紅外線背景實驗衛星近紅外波段對早期宇宙進行觀察。本次探索的目標為早期宇宙的星系和恆星,是天體物理學的重要觀測計畫,由於第一代天體距離我們非常遙遠,因此在技術上也面臨較大的挑戰。

本次發射也將是美國宇航局探空火箭的第四次飛行,在此之前,分別在2009年、2010年以及2012年於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導彈靶場進行發射,工程師們在每次發射後都會進行再次發射參數的校準。

探測衛星裝備了兩個近紅外波段的廣域相機、光譜儀以及夫琅禾費吸收線光譜儀等,本次用於發射的探空火箭具有更強的推力,運載能力更大,可將衛星送至更高的軌道上,這樣可以進行更長時間的觀測,最後將濺落在弗吉尼亞州外400多英里的大西洋上。

黑雁12探空火箭為多級火箭,科學家分析此前的發射數據後認為該型火箭狀態良好,可以勝任本次飛行,根據火箭參數,全長達到70英尺,可將衛星送入350英里高度,大約為560公里左右。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