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家族 四代同堂18人同住(組圖)


中間一排從左到右:小兒子夫婦、錢紹文夫婦、長子夫婦;上面一排從左到右:小女兒夫婦、二女兒夫婦、長女夫婦、長孫夫婦;最下面為孫子、曾孫輩


於佳岐製圖


家裡所有鑰匙都放一起,需要的自己拿

在臨海市區,有一個錢姓大家族,13年來,6戶人家18個人住在一起,已是四世同堂。

老爺子錢紹文73歲,膝下5個子女。除了二女兒錢巧萍在外當老師,其他人吃住都在一起。

1樓除了倉庫,還設了公共食堂和2個洗手間。各家各戶的餐具和洗漱用品一溜兒擺放。

2樓有5間臥室,每個臥室住著一戶家庭,分屬4個子女和長孫。2樓公共露臺是6戶人家晾晒衣服的地方。公共洗衣機一臺,夏天換衣多的時候得排隊洗。

老爺子夫婦住在1樓。子女工作忙的時候,他負責做一日三餐。「每天光大米就要吃掉十幾斤。」老爺子說,為了把一大家子人吃的菜馱回來,子女們給他配了專用電瓶車。

平時誰回來晚了,鍋裡總熱著飯。

生活開支公款買單

昨天,老爺子說,其實,每戶人家在臨海市區都有房子,但大家就是喜歡住在一起。算起來,一大家子人在一起有13年了。

13年前,長子錢海歐和長女錢曉春開始做副食品批發生意,成立臨海市蒙發貿易有限公司,錢海歐任總經理。

剛起步,兩家人起早摸黑地推銷,很苦很難。後來小兒子夫婦和小女兒夫婦加入,前幾年長孫錢李俊也跟著做生意。

「進了錢家大門,全由集體開支。」錢海歐說,合夥13年來,一大家子人的資金收支全在一起。

大家口頭約定,無論功勞多少,公司的股份平攤,5戶人家各佔2成。後來加入的小兒子、小女兒剛入股時可以打「白條」,等來年賺了錢再把利潤當股本。

平常的菜、生活用品、常用藥品和小孩吃的零食都集體公款統一購買,平均分配,到年底再一起結算。

包括總經理在內,每人每月從做出納的小女兒那支取1000元生活費。如果1000塊錢不夠用,或者有買房、小孩上學等大筆開支,可以額外支取公款,在公司能力範圍內多少不限。額外支取的公款年底結算時從各自的分紅裡扣。

兄弟姐妹抱團創業

提起為什麼要搞「平均主義」,錢海歐說了一件事。

20年前,錢海歐辦了家紡織廠,由於競爭激烈,虧了30多萬元。「當時兄弟姐妹們都掏錢,能借就借。大妹把所有錢都拿出來了,二妹把房子都抵押了。」

錢海歐說,當時他一直在想,等有機會賺錢了,大家一起投資,齊心才有力量。

加入前,小女兒錢春萍在上海開辦公用品店,單獨在外創業不容易,於是她也結束了上海的生意回來了。

5戶人家按個人的能力分工,各盡所能。錢海歐作為當家人,相對忙得多,進貨、產品推廣都離不開他。

「沒有誰監督,大家靠自覺,有事就干,沒事休息。」錢海歐說。

買房子從公款預支

今年3月初,公司一年一度的結算,除去集體開支,每戶人家可以分到20萬元左右的利潤。

「去年老丈人蓋房子,我從公款裡支取了6萬元,子女上學支取了2萬元,還剩下12萬元左右。」錢李俊說,說是結算,其實沒有人把錢取出來,而是繼續滾入公司下一年的運營。

作為公司的第三代成員,錢李俊說,他很享受現在這樣的狀態。有人說,這樣沒有積極性,但老爺子說得好,人多好辦大事,大家把錢放在一起,公司的流動資金就充裕了,就像溫州人喜歡抱團投資一樣。

還有就是,「今年你家買房子,把公款取出來買,等有錢了還回去,明年他家再買,不必為借錢買房焦頭爛額。」

家族和睦,公司在外的口碑也好了。如今,錢家的副食品批發公司有100多個員工,供應臨海和周邊地區大大小小的副食品店、超市,年利潤上百萬元。

矛盾解決靠家族會議

老爺子說,這麼多年來,沒人計較錢多錢少,講個信任。但一大家子人在一起,要說沒有矛盾是不可能的。

公司已經買了十幾輛車,前幾天,老大錢海歐又說要買。

兄弟姐妹們開了個「家族會議」,其他幾個不同意,說車多了用不了。

老爺子蹲在旁邊,靜靜地聽,過好一會發話了:公司規模不斷擴大,需要用就得買。

老爺子一發話,其他人就不說話了。

在這一大家子人裡,老爺子充當著「族長」的角色。平時該進什麼貨,如果子女們意見不一,最後往往由老爺子決定。錢海歐說,這是對父母起碼的尊重。

子女在身邊很知足

兄弟姐妹多了,父母由誰來贍養呢?當下有兩種普遍的做法,一是送父母去養老院,兄弟姐妹出份子錢;二是父母打點行囊,過上輪流寄宿的「流浪」日子,甚至有子女互相推托不願贍養的,老人們子孫滿堂,卻無限淒涼。

和子孫後代住在一起,開銷在公款裡支,老爺子說,他們夫妻倆真正享受了天倫之樂,「子女們都在身邊,很知足。」

家庭和睦對小孩子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平時老爺子買零食回來,孩子們一人一份,沒人會多拿。

今年正月十四,老爺子夫婦過金婚。9歲的曾孫特意向父母要錢,買了兩套紅色的襪子、內衣,說要送給太公太婆,把老爺子夫婦樂得合不攏嘴。

記者和錢家三代人面對面

1.你是怎麼教育子女的?

老爺子錢紹文:我告訴他們,做人要栽花,不要栽刺。栽花到哪裡人家都喜歡,栽刺到哪裡都會刺傷人。一家人就像一隻手,5個指頭捏在一起才有力氣,所以得和睦,不然什麼事都辦不了。

2.作為公司的發起人和當家人,你甘心平均分配嗎?

長子錢海歐:當老大的,苦點累點應該的。不管做什麼,不要先考慮自己該拿多少,要先考慮對方,再考慮自己,這樣就好溝通、好辦事了,都想多拿就搞不好。

3.一大家子人在一起生活、工作習慣嗎?

長孫錢李俊:現在社會競爭大,親人在一起做生意可以互相扶持,還不錯。這裡很自由,沒有約束,挺踏實的。

4.你希望自己的後代也這樣生活在一起嗎?

長孫錢李俊:我們不要求後代也都在一起,能在一起當然好。看他們自己選擇。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