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權庇護敗家子 李雙江之子輪姦案引熱議

中國解放軍歌唱家李雙江之子李冠豐(原名李天一)涉嫌輪姦,引發中國輿論熱議,不僅探討「星二代」出現家庭教育缺陷的問題,還痛批特權庇護下的「敗家子」現象。事件折射出社會大眾因對「特權群體」感到反感,而普遍存在仇貴、仇官、仇權的心態。

中國社會學者在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採訪時進一步指出,最反諷的是,李雙江擁有少將軍銜,還是個唱紅歌的歌唱家,紅歌理應具備教化意義,但其兒子的品德教育如此失敗,對照的正是民眾不滿官場「說一套,做一套」的誠信缺失問題。

據中國媒體24日報導,74歲的李雙江因兒子涉嫌輪姦案而氣病送醫,身為母親、同為知名歌唱家的夢鴿則表示,案件正在查處中,兒子還是未成年人(據稱17歲),希望能得到媒體和大眾的寬容。

這不是李冠豐第一次犯法,他在2011年9月無照駕駛並毆打他人,因而以尋釁滋事罪被政府收容教養一年。刑滿釋放半年後,卻又因涉嫌與另外四人在北京一家酒吧消費後將一名女子帶至賓館輪姦,再次引起輿論嘩然。

李冠豐當過「幼兒申奧形象大使」、少年冰球選手、少年鋼琴家,15歲開演唱會。閃閃發光的履歷表除了反映他個人的能力和天賦之外,更多說明「星二代」、「官二代」比普通民眾享有更豐沛的資源和人脈,出頭的機會也比別人多,所以一旦行為出現偏差且屢錯不改,當事人和父母勢必招致輿論的嚴厲批判。

在李冠豐出事後,有網民就戲稱李雙江與「我爸是李剛」的主角李啟銘之父一樣都成了「名爹」,並指「星二代」出現教育缺陷,而李雙江57歲老來得子,太溺愛兒子才導致今天的惡果。另有網民在微博上直指,李冠豐的行為「絕非家教不嚴和道德缺失所致,其背後隱藏罩著的是特權」。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表示,一個孩子闖禍,正常的社會現象應是輿論集中談論他的家庭教育問題,但輿論現在擴大討論特權問題,這是對星二代、官二代不滿的集體爆發,背後指向的是對特權的不滿。

南海網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名人之子的背後,或許會有一系列的「特權」庇護,或許小小年紀就目睹了一切,也就對法律缺乏了該有的敬畏,從而目空一切,蔑視法律,盲目相信自己能夠擺平一切。另有評論擔憂,中國社會失公,潛規則盛行,正在造成越來越嚴重的階層固化,如果「精英」不過是靠著家族蔭佑與「萬千寵愛在一身」而上位,中國明天會向何處去,是很值得警醒的大問題。

年少常犯錯很少受懲罰

北京都市報《新京報》採訪了李冠豐的多名小學同學,證實李冠豐年少時常犯錯,但總是很少受懲罰,同學們因此揣測「他很有背景」,報導引述的例子之一是他在三年級時,曾將一名二年級同學推下樓,「但後來這事兒‘秘密解決,不了了之’」。

人民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周孝正分析,「特權,簡單說,就是欺負老百姓,特權就是不受監督的權力,所以習近平講,要把權力關進籠子裡。你們這些有權有勢的人,你們的孩子犯了法了,怎麼辦?所以要落實把權力關進權力的籠子裡。這個事曝光了,他應該會受到依法制裁。」

據中國媒體引述律師說,輪姦婦女的罪犯一般會被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死刑,這其中會根據犯罪情節進行量刑。若受害人是不滿十四週歲的幼女將會加重刑罰,若犯罪嫌疑人未滿18歲,法律上會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據《北京晨報》報導,受害者是一名已年滿18歲的女子,而李冠豐到今年4月才年滿17歲,他和其他四名涉案男子目前全被刑事拘留。由於李冠豐未成年,案件也引發律師和媒體人爭論,李冠豐是否應該受到未成年人保護法的保護,外界不應公開其姓名、照片等資料。

身為一代軍旅歌唱家的兒子,李冠豐曾在一檔電視節目中因為自稱不知道F4、謝霆鋒等明星,倒是對江姐等革命人物瞭解頗多,而被主持人誇讚:「真是根正苗紅」。周孝正認為,李冠豐犯法受到輿論高度關注,正是因為把紅歌唱得家喻戶曉的李雙江竟然沒把兒子管教好,這讓民眾覺得很虛假、很受騙。

周孝正說:「李雙江跟一般的歌星還不一樣,他是個唱紅歌比較有名的人,他還有軍銜,這就是一種反諷。你唱紅歌,你滿嘴都是官話套話,但你兒子就這樣。中國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誠信缺失,前陣子中央編譯局局長出事,大家也很關心,為什麼?因為那是紅色文化的一個官方的一個代表,所以出了事,諷刺意味很強。」

原標題:李雙江之子輪姦案引熱議「特權庇護敗家子」遭批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