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機關的大門何時才會容易進?

有媒體報導,記者探訪發現,部分基層政府機關依然存在「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的現象。江蘇某地級市政府一名門衛稱,可為領導增光添彩的「上等人」能順利進門,可能給領導添堵的百姓絕不能想進就進。蘇北某縣政府一名門衛則稱,他曾因為放進上訪戶,險些丟掉飯碗。 

這則新聞讓人不禁聯想起微博上曾流傳的一個段子,說很多機關的前綴都有「人民」字樣,卻沒有哪個機關,人民能方便出入。段子雖然刻薄,但真實反映了當下中國社會的現狀。人民被排於「人民XX」之外,應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自從中共建立了政權,「人民」二字一直是作為很多政府部門的前綴,意為是人民自己的政權,是為人民服務的機構。在很多政府機關大院,為人民服務被懸掛在最醒目的位置。但,人民需要政府提供服務,則必須經過重重關口,辦理繁瑣的手續。即使這樣,進了辦公室,還可能要觀顏察色,低三下四討好「公僕」,才能最終進入「被服務」的環節。記得二十年前,我參加省直機關駐德化縣社教工作隊,在距離縣城80多公里的一個小村莊駐村,有一次與村支書、村長趕大早搭班車上縣城某局辦事,差點被某局長給轟了出來。直到我表明瞭自己的身份,局長大人才稍微放鬆了那張繃緊的面孔。那次我清楚地領教,縣裡的局長是一個多麼了不起的官員。還有前幾年,到江蘇某市公安局辦事,當我走進辦公樓大廳時,就被生硬地詢問「你怎麼進來的」,思維一時找不到了北,只得回答「走進來的」。

基層的政府機關,直接面對廣大民眾,是政府聯繫群眾的窗口,也是為人民服務的前端平臺。所謂人民當家做主的時代,公務員也稱之為「公僕」。但「僕人」的作坊戒備森嚴,主人都難於進入,這無疑是對這個到處寫滿「人民」二字的社會之極大的諷刺。也是這個時代最大的悲哀。

古人有雲,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其實,當官做老爺,或者當官做僕人,都不是原則問題。事實上,無論是老爺還是僕人,願意為民眾盡心盡力,你是叫老爺還是叫僕人,老百姓都不會計較。在民主國家,國家機關及其公務員,他們非常明確自己的地位,就是納稅人養著的人,大多本份工作,認真為納稅人辦事。可見,是不是人民政府,要不要為人民服務,並非名稱所能代表。

政府機關存在「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的現象,或許是政府機關長期「為人民服務」習慣了,他們「代表」人民行使權力,需要有清淨優雅的環境,舒暢的心情,才能更好地「服務人民」。「你怎麼進來的」的疑問,說明他們正煩著呢,請你別來打擾!

曾有人開玩笑稱,"XX市人民政府",應該改為"XX人民飼政府"。我覺得這不是玩笑,而是闡明瞭人民與政府的關係,就是納稅人與被納稅人供養的關係,這種關係才是正常的關係。

政府機關的門何時好進,政府工作人員的臉何時好看,關鍵在於他們何時能明白,所謂人民,就是花錢雇佣他們的納稅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趙小波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