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放煙花多市空污加劇 北京最嚴重(組圖)

經歷半壁江山受霧霾影響的中國內地,廣州停止多年來在大年初一放煙花的習慣,但各地民眾仍不願放棄新年放爆竹煙花的習慣,以至西安、南京、上海等地空氣污染惡化,北京更一度錄得最高級的第六級嚴重污染程度,至清晨才好轉。燃放煙花爆竹另一副產品是不少人被炸傷和發生火警,全國在除夕夜接報839宗火警,直接財產損失690多萬元人民幣。

中國南陲的香港,今天(11日)會一如既往,在大年初二的晚上,於維港上空發放23888枚煙花的靈蛇煙花匯演,並首次加入特技激光圖案,預計會吸引逾30萬人在兩岸觀賞。歷時23分鐘的煙花匯演,耗資800萬港元(折合約77萬歐元)。

為免焰火燃放影響廣州大氣環境,廣州市政府從今年蛇年起停止舉辦了十八年的大年初一的煙花,改在各區舉辦花市嘉年華,雖然仍有市民自行燃放煙花爆竹,但在踏入蛇年的頭三個小時內,廣州的PM2.5(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急速飆升,幅度超出前24小時的平均數據近2至3倍,最污染的是九龍鎮鎮龍站,PM2.5監測值達112微克/立方米。但在凌晨五時左右,空氣質量已經再次回歸「優」等,而市政府亦因此省下1000萬元人民幣(折合約119萬歐元)的煙花開支。

至於繼續燃放煙花爆竹的地區,污染情況偏高。上海年初一凌晨的PM2.5濃度值最高錄得912微克;西安大部分區域的PM2.5亦突破400,達第五級的「重度污染」,能見度降至10米;南京的空氣污染指數亦飆升至350。


北京除夕夜至大年初一凌晨,空氣污染情況最嚴重。(圖:Getty Images/看中國配圖)

不過,情況最嚴重的,仍數北京。在一月霧霾天氣嚴重的北京,市民對「不太適宜燃放」煙花爆竹的警告似乎視而不見,除夕夜至大年初一凌晨,爆炸聲此起彼落,結果,北京城區環境評測點在10日凌晨的空氣質量錄得五級「重度污染」,部分地區達到六級「嚴重污染」,其中首要污染物PM2.5的平均濃度約為400微克/立方米,古城等單站最高小時濃度超過1000微克/立方米,超標逾九倍。

當局更表示,北京今年放煙花爆竹的人比往年減少,該市銷售約26萬箱煙花爆竹,同比去年下降37%,而除夕夜至10日早上9時,京城共清掃煙花爆竹殘屑約1586噸,較去年同期減少約9%。

不過,網民卻質疑數據,不少人更對燃放煙花爆竹的情況大表不滿,社會學家李銀河亦在微博留言稱:「北京俯瞰一定跟中東某城市很像,硝煙四起!中國人的攻擊性可以這樣來宣泄真是幸運!」而中央電視臺播出從空中拍到的片段可見,煙花的硝煙在15分鐘內便將市內第一高樓國貿三期掩沒。

燃放煙花爆竹會產生二氧化硫,濃度超標時會刺激呼吸道,傷害肺組織和引發呼吸道病症。二氧化硫若與陽光和空氣中水蒸氣結合,更會造成硫酸霧,使土壤和江河湖泊日趨酸化。

(有刪節)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