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吸盤怪魚 吸附於鯊魚身體(圖)


鮣魚頭部長著奇特的吸盤結構,能夠吸附在鯊魚身體上(網路圖片)

令人驚奇的「頭巾」結構並不是最新高回頭率的時尚帽子,而是鮣魚頭部的一種特殊結構,它也因此被命名為「吸盤魚」。

研究人員使用紅色染料對鮣魚幼魚骨骼染色,從而能夠跟蹤研究這些骨骼如何增長成為吸盤。同時,他們還研究了不同類型魚類的背部骨骼,發現在一定程度上鮣魚的背鰭和吸盤能夠和其它動物的骨骼一樣發育生長。

在發育一定時期時鮣魚的背鰭開始膨脹,並向頭部前端增長。成年鮣魚體長約30毫米,完全形成吸盤狀結構時該結構長2毫米。這種吸盤仍保持著普通背鰭結構,長著極小的鰭刺和支撐骨骼。然而鮣魚背鰭下端骨骼不固定狀態,通過張開和閉合形成一種有效吸盤結構,吸附在鯊魚身體上。

參與這項研究的英國倫敦國家歷史博物館拉爾夫-布里特茲稱,這種奇特的吸盤結構表明自然界的動物具有著奇特的能力,可充分循環利用身體有用部位和器官。

他說:「我對海洋生物研究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對魚類世界的最奇特結構進行了研究,尤其是那些自然不突變特徵。」2006年,布里特茲和同事們發現了世界上最小的脊椎動物——蘇門答臘魚「露比精靈燈(Paedocypris progenetica)」,它也長有一種非常獨特的魚鰭。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