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子女政策已走到盡頭?(組圖)


重男輕女的觀念也會影響父母對生男生女的意願

中國可能正在考慮放寬其嚴厲的計畫生育政策。有專家表示,該政策本來就是一個「特殊的、有期限的規定」。

胡女士居住在甘肅省酒泉市。自1985年,生活在該地區的農村居民可以生育兩胎。不過在七年前嫁到夫家時,胡艷琴就知道她將來只能有一個孩子,因為他們在經濟上無力負擔更多孩子。這位32歲的母親說,那些有兩個孩子的人家都家境富裕。她說:「我們村大多數人只有一個孩子。」胡艷琴的兒子今年6歲,在上幼兒園。

主張改革計畫生育政策的支持者舉出胡艷琴和千百萬個與她相類似的例子來證明,即使放寬計畫生育的政策,也不會在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掀起一輪人口激增的生育潮。

拿酒泉市來說,出生率是千分之八到九,低於中國平均出生率千分之十二。

自從1980年實施計畫生育以來,該政策相對的促進了經濟的快速發展,不過在現今,獨生子女政策越來越多的被視為是經濟增長的一種阻力,另外也會滋生社會問題。

目前中國的勞動力人數約為9.3億,不過根據預測數據,到2025年,這一數字將以每年1,000萬左右的比例下降。與此同時,老年人的數量將從今年的2億上升到2030年的3.6億。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顧寶昌說:「如果這個情況持續下去,以後中國必定將缺少納稅人、工人,也沒有人去照護老年人了。」

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馬建堂在上週五(1月18日)表示,去年中國15-59歲或者15歲以上不滿60週歲的勞動年齡人口比重首次下降,而中國應該考慮「研究適當的科學的人口政策」。

經濟學家指出,計畫生育政策也導致了中國高的儲蓄率。獨生子女要照顧兩位退休父母,而一對獨生子女夫婦往往必須要贍養四位老人。這就使得人們選擇存錢而不是消費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

人們希望,北京將會放寬限制,逐步地允許一對夫妻有兩個孩子。而看起來,這一願望可能走向現實,在去年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大上,當時即將離任的胡錦濤刪除了工作報告中關於「保持低生育水平」的段落。

這是十年來國家領導人首次在重要講話中沒有做這方面的表述,這可能預示著習近平領導的新一屆政府將傾向於改革。

人民大學前校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紀寶成認為:「十八大報告暗示著,這是我個人的解讀,計畫生育政策將會得到調整。」紀寶成曾多次建議調整一胎政策。

計畫生育暴力

獨生子女政策涵蓋了63%的中國人口。中國政府表示,自1980年執行計畫生育以來,已經減少了約4億人口的出生。

政策在實施方面可能會出現異常殘酷的情況。沒有遵守獨生子女政策的人,最輕要交罰款,還有一些人因此失去了工作,有時,懷孕的女性被強制性流產。去年夏天,一個懷孕7月的大月齡產婦被強制引產事件引發了中國網民的憤怒和國際社會的譴責。

可是,經過多年的實踐表明,計畫生育政策在控制人口增長方面並不算有效。2008年,中國人民大學和布魯金斯-清華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公布的研究中,通過在四個地區「兩胎家庭」試點,收集了800萬人的信息,做出推斷,養育孩子的高額費用成本可以控製出生率,並且,自由生二胎可以保持男女出生比例基本持平。

有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記者透露,在明年,中國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將會做出決定,作為第一步,將先在四到五個地區放寬計畫生育政策。由於領導人之間沒有達成共識,這項建議一度被擱置。

改革支持派相信,新一屆領導班子在3月上臺之後,領導們很可能在別的方面做出改變。一位新近退休的計生委官員表示:「政策的調整是肯定的,現在只是時間的問題。」


人口老齡化也是中國面對的嚴峻問題

男多女少

而獨生子女政策另外一個弱點是促使男女比例不均。像大多數亞洲國家一樣,中國也有著重男輕女的傳統偏見。因為獨生子女政策,許多家庭出現流產女性胎兒以及扼殺女嬰的現象。現在中國出生人口性別比例為每出生100個女孩,就會同時出生118個男孩,而全球平均的性別比例為每出生107個女孩,就會出生103個男孩。因為允許生二胎,酒泉這個比例為出生100個女嬰就會同時出生110個男嬰,性別比狀遠好於全國比例。

計畫生育政策的主要設計者之一田雪原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他曾經在十年前就警告過高層官員該政策的缺陷,他說:「有很大一部分中國男性會找不到另一半…這將是造成社會不穩定的重要因素。」

他還補充道,獨生子女政策已經走到盡頭「這是一個特殊的、有著時間限制的政策,來控制一代人的出生率。」

不過也存在反對放寬政策的聲音。中國國家人口計生委主任王俠在上個星期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持續計畫生育政策。她的這番表述引發了網民的聲討。

分析人士認為王俠的講話未必一定反映了未來政府的想法。國家計生委拒絕就此發表評論。

在酒泉,儘管獨生子女政策放寬了,女性們卻仍在遵守計畫生育的規定。很多女性對高額的學費及其它撫養孩子的費用表示不滿。

一位男孩的媽媽說:「培養孩子太過艱辛。負擔太重。」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