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已經沸騰 習近平尚未做好準備(圖)

建立於上世紀50年代的中國勞動教養制度因其本身違法而在國際上廣受詬病。中共中央政法委主任孟建柱日前關於將取消勞教制度的宣布引起國際間廣泛關注。奧地利《新聞報》在一篇報導中指出,許多中國問題專家對中國是否能實現法治持懷疑態度。 《南德意志報》在就南周事件發表的一篇短評中指出,中國新領導人尚未做好政治改革的準備。

據人權組織提供的數字,在中國大約300座勞教營裡目前還關押著約40萬人,當局可以在不經法律程序的情況下,對當事人施以最長4年強制勞動懲罰。曾親身經歷過勞改的著名異議人士吳宏達相信,中國至少有1000個勞教營,關押著至少300萬人。週五(1月11日)一期的《新聞報》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取消勞教制可能是中國進行大規模司法改革的一個信號,但對中國是否能真正走向法治社會,目前不能有過高期待:

「勞教營僅僅是人民中國司法專橫的冰山一角。去年,中國的安全部門還曾在沒有司法判決的情況下,將數以千計的公民送入‘黑監獄’,即秘密的、非法的關押地。全國人大去年通過一項法案,規定遭關押者必須在48小時內獲得一名律師。在中國立法上這不失為一個明顯的進步。然而,在刑事法領域依然發生任意、專橫現象。安全部門仍可以‘危及國家安全’為由繼續將涉嫌人士關押在秘密地點數月之久。

「熟悉中國司法制度的專家們對(中國高層)新近的宣布持懷疑態度。特里爾大學的政治學者和漢學家海爾曼(Sebastian Heilmann)就表示,‘司法領域的新發展在我看來還有些模糊不定’,最近的宣布‘並非新領導層切實綱領的一部分,而應被視為擺脫‘老包袱’、化解警方同法律人士、法院以及律師之間存在已久的衝突的一種努力’」。

習近平尚未做好政改準備

就「南周事件」暫告結束,《南德意志報》記者在一篇短評中指出,中國新領導層尚未做好政治改革的準備:

「這是一次令人驚訝的事件。一家報紙受到審查。多年來,每天都有成千上萬家報紙受到審查。但是,這一次,編輯們作出了決定:受夠了。他們投入了罷工。其他城市的同事們也作出了決定:受夠了。一下子,公民們走上了街頭,要求終結審查制。演員、律師、企業家們在社會網站上呼籲實現新聞自由。對共產黨來說,這是一個惡夢。

「《南方週末》事件顯示出,中國社會已開始沸騰。新領導人們尚未表明自己的走向,他們只是試圖向因腐敗和不公而失望的人民展示良好願望,將自己打扮成廉潔的樣子。不過,情況表明,越來越多的人對這一表演嗤之以鼻,要求獲得憲法早就賦予的權利。黨願意嗎?

「新任黨總書記習近平讓人看到,他贊同繼續經濟改革,但堅定反對對黨的權力的任何挑戰。只不過,時代變了。今天,誰要想將中國的經濟挪入正軌,誰就必須進行政治改革。而從現在的情況看,習近平尚未對此做好準備」。

(原題目:司法改革動向尚未明瞭)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