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記者潛伏入藏 探尋藏民為何以死抗爭

【看中國記者王燕編譯報導】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12月20日(週四)報導,在西藏自治區,人們以點火自焚這種可怕的形式抗議的事件幾乎每天都有發生,以抗議北京對藏區的影響。

加拿大廣播公司駐北京記者凱瑟琳·茉士爾(Catherine Mercier)潛伏前往風景如畫的喜馬拉雅山區,那裡主要是佛教徒。

據支持藏民的團體稱,自2009年以來,已有近一百人點火自焚,抗議北京當局在西藏的統治,並稱有政府的線人嚴密監控寺院。

上個月,幾乎每天都有人自焚。中國政府指責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西藏(流亡)政府一直否認與自焚有任何牽連,並稱是因為北京強迫藏民「懺悔」。

在一間曾發生過自焚事件的寺院,凱瑟琳與數名人士進行了交談,但他們要求不得拍照。他們說,他們將繼續抗議。任何譴責北京的人,被抓到後懲罰是嚴厲的。

有不同報告稱,僧侶們正被迫參加再教育學習,在那裡,他們必須宣誓效忠共產黨。普通話也已進入西藏的學校系統,代替藏語。

但是,藏民們在抗拒這些變化,爭取保留藏族的文化,並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來達成。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