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愛國會撤消馬達欽上海主教銜(圖)


馬達欽祝聖禮在上海徐家匯聖依納爵大教堂舉行

今年7月宣布退出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的上海輔理主教馬達欽被當局撤消了主教任命。

法新社引述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上海教區發言人的話說,馬達欽已經被撤消了上海教區助理主教銜。

馬達欽在今年7月7日上海徐家匯聖依納爵主教座堂為他舉行的祝聖儀式上公開宣布,他今後不再方便擔任愛國會的成員。

馬達欽原本是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常務委員會,以及上海市天主教愛國會副主任。

網際網路上的一段視頻顯示,馬達欽宣布這一決定後獲得在場人士的熱烈掌聲。

他此後一直沒有公開露面。有報導稱他被軟禁在上海的一所修道院,當局對他進行調查。

而有關馬達欽被中國天主教會撤消助理主教銜的消息報導後,很多天主信徒表示不滿。

據天主教亞洲通訊社天亞社網站引述一位教會法專家的話說,只有教宗有權任命和撤銷一位主教,而其他主教沒有權力撤銷另一位主教的任命。

有報導稱,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對撤消馬達欽主教任命的影響非常清楚,因此目前並沒有官方正式的宣布,以避免事態擴大。

最近幾年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和梵蒂岡方面經常出現摩擦。

梵蒂岡曾經承認中國任命的一些主教,但是近年來對中國自行任命主教表示不滿。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