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開徵中國陶瓷餐廚具臨時反傾銷稅(圖)


中國陶瓷餐具 網路相片

儘管過半數歐盟成員國反對,但歐盟委員會星期四(15日)還是宣布將對中國制陶瓷餐具及廚房用具開徵臨時性反傾銷稅。另外,按照歐盟法規,六個月後,歐盟成員國將再投票決定是否變為正式關稅。一旦列入正式法規,效期將達五年。

據路透社布魯塞爾消息稱,上個月,在歐盟的一個貿易諮詢會議上,有14個歐盟成員國均曾投票表示,反對這個15日剛宣布的對中國進口陶瓷餐具和廚房用具的臨時徵稅。不過,歐盟委員會仍然有權作出臨時徵稅的決定。另外,按照歐盟法規,六個月後,歐盟成員國將再投票決定是否變為正式關稅。一旦變成正式法規,效期將達五年。

報導說,今年2月,歐盟委員會發布公告稱,宣布對中國出口至歐盟的陶瓷餐具及廚房用具發起反傾銷調查。這是繼印尼發起對中國陶瓷餐具反傾銷調查後,今年第二起對中國陶瓷餐具發起的反傾銷調查,也是歐盟去年對中國建築用陶瓷徵收高額反傾銷稅後,再一次針對中國陶瓷業的反傾銷事件。

消息人士指出,歐盟委員會計畫對中國陶瓷餐具和廚具生產商徵收17.6%-58.8%的關稅。歐盟委員會還表示,2011年一年當中,從中國進口的餐具和廚具產品的金額高達7億2千8百萬歐元。

據悉,歐洲進口商與生產商也不歡迎開徵這項反傾銷稅。進口商認為這將影響消費者選擇商品的權益;生產商方面則說,這將迫使他們去尋找如:越南、斯里蘭卡等的其他國家的代工廠。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