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灣首例 伊朗戰機攻擊美無人機(圖)

這是美國與伊朗之間發生的第二起無人機事件。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8日利特爾表示,美東時間11月1日凌晨5點,伊朗戰機在波斯灣首次向美國無人偵察機連續兩次開火,但這架飛機未受損傷,安全返回基地。

美方警告伊朗,今後將繼續偵察,並將採取行動自衛。利特爾強調,飛機一直是在國際空域飛行,並未進入伊朗領空。美國從外交到軍事有很多選項,可以保護軍方的裝備與部隊,必要時美國會這麼做。

他說,這一事件之所以沒有盡早披露,是因為美國軍方不希望討論保密的偵查任務,但是媒體披露這一事件後,美國軍方同意回答問題。

11月1日遭到攻擊的是美軍的MQ-1「掠奪者(Predator)」無人機,這架飛機在波斯灣上空距離伊朗16海浬(26公里)處執行例行偵察任務時,遭到伊朗2架俄羅斯製造的蘇-25「蛙足」式攻擊機的攔截,對方發射機炮攻擊。美方相信伊朗企圖擊落這架無人機,當時附近空域沒有其他美國戰機可以對攻擊做出反應。

有記者問,伊朗戰機是否可能只是開火警告? 李特回答:美方評估認為,伊朗戰機想擊落這架美軍無人機,因為伊朗戰機至少2次飛越這架速度較慢的無人機,並且發射「多發炮彈」,無人機遭到攻擊後,即開始更遠離伊朗海岸,但伊朗戰機緊追不舍,過了些時間才脫離。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國防部長帕內塔都迅速接獲這次事件的報告。

這是美國與伊朗之間發生的第二起無人機事件。2011年12月,伊朗在該國東部截獲一架美國隱形無人機。德黑蘭聲稱這架無人機是被擊落的,但美國官員說,無人機發生機械故障後迫降。美方後來證實,這架無人機當時正在監視伊朗軍事和核設施。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