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合肥有多少貓和老鼠嗎?」

核心提示:近日,大學畢業的阿兵(化名)去合肥市廬陽區一家企業應聘程序員,面試最後一題被問「怎麼知道合肥有多少貓和老鼠?」阿兵答了好幾種方法,最終沒被錄用。專家稱,這種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確切、確定」的回答並不討巧。

阿兵(化名)今年大學畢業,學的專業是軟體編程與應用。前些天他去合肥市廬陽區一家企業應聘程序員,一輪面試下來,前面幾個專業問題感覺還不錯,不料最後一題面試官拋出:「怎麼知道合肥有多少貓和老鼠?」阿兵一時無語。這類面試題目是出於什麼目的?你會怎麼樣回答?

求職面試 遭遇怪題

10 月末,阿兵接到廬陽區一家中外合資企業的面試電話,應聘高級java程序員崗位。 「java和.net的區別是什麼? 」第一個面試問題正是自己的專業,阿兵對答如流。隨後幾個問題也與專業有關,沒想到,最後一個問題讓他不知所措。 「怎麼知道合肥有多少貓和老鼠?」阿兵非常詫異,跳躍性太大,也超出了專業知識範圍。愣了幾秒鐘,大腦一片空白,「給我1分鐘思考」,阿兵說要考慮考慮。

答了一堆 沒被錄用

「第一種方法:抽樣調查,調查相關區域老鼠和貓的數量,再計算出整個合肥的;第二種,到寵物店調查哪些年齡段的人喜歡養貓,再結合合肥的人口結構算出貓的數量;到從事捕鼠的人群中調查,依據他們的經驗估算出合肥老鼠的數量。」思考之後,阿兵這樣回答。阿兵不知道這樣的回答能否讓對方滿意,但結果是這家公司沒有錄用他。 「合肥的公司很少問這樣的問題,都是開門見山式的。這樣的問題一般都是一些比較知名的企業問的,可能是考察一個人的思維方式和創新能力。」阿兵說,經歷了不少場面試,這樣的遭遇還是第一次。以前用人單位多是給一份筆試題,做完了能達到要求就來上班,最多再有個面試,問問為什麼辭職、薪資要求什麼的。再好一點的公司,會考察應聘者做過的項目和專業技術水平。問這樣的問題沒有必要,而且「不實用」。

谷歌招聘 怪題百出

谷歌公司招聘門檻高眾所周知,一位科技作家的新書《想進谷歌工作,你夠聰明嗎?》中,提及不少稀奇古怪的面試題目「10、9、60、90、70、66,下一個數字是多少?」「鐘的時、分、秒指針一天重疊多少次?」「需要多少衛生紙才能覆蓋得克薩斯州?」「你在水中會比在糖漿中游得快嗎?」「為什麼下水道的蓋子是圓的?」「全世界有多少鋼琴調音師?」「全球一年出產多少臺吸塵器?」

英國牛津大學也曾公開過一份由導師提出的面試題樣本:「為什麼人有兩隻眼? 」「為什麼很多動物身上有斑紋? 」「詩是否應難懂? 」南寧一論壇上也有網友發帖稱,去某公司求職面試時,被問了這樣一個問題:「你有什麼辦法可以準確數出南寧的所有路燈? 」

專家支招

沒標準答案,「確切、確定」並不討巧

「在內資企業應聘,這樣的問題較少,通常是簡單提問,包括自我介紹,對崗位、企業的瞭解程度和遠期規劃。外資企業則會考量應聘者的言行細節及應變能力。 」國家職業信息分析師、合肥市人社局職業介紹中心的林雲濤說,比如用人單位考察觀察力時,常在室外放一件較顯眼的物品,問應聘者進來時有沒有注意到是什麼。

「這樣的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應聘者既要讓對方感覺到回答了,也不能有確切、確定的答案,以免被面試官找到錯誤,落入陷阱。 」林雲濤說,可以嘗試回答:隨著社會經濟發展,樓層增高,老鼠肯定在減少,如今養貓也不是為了捉老鼠,而是當寵物……林雲濤提醒,結構性面試少了,隨機性面試多了,可能導致偏題、怪題、新題增多,但這樣的題目確實能考量求職者的一些能力,求職者一定要準備充分,具備多方面能力。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