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異見人士繼續成為十八大犧牲品(組圖)

當局繼續清洗各地的異見人士。將他們關進學習班、軟禁、恐嚇和騷擾,無所不用其極。另有多人被帶走情況未明。

四川省自貢市維權人士劉正有,週四被地方公安帶走後,至今仍不知道被關在何處。記者多次致電劉正有和他妻子胡玉蘭的手機,他們的電話均已關上,無法與他們取得聯絡。與劉正有熟稔的陳女士週五向記者指,她上午接獲劉正有的妹妹來電告知,指劉正有已被關進學習班,其後她們到過多個派出所,查問劉正有的現況均無結果,令她們十分擔心。

她說:「正有已被公安關進學習班了,我們到過多個派出所查問,都找不到他,公安又說他們不清楚,而正有的手機已關上,不知道他會受到甚麼對待,很為他憂心。」

陳女士指,劉正有自上月初起已被當局監控,他外出時有便衣公安跟縱,近日他家更有公安24小時站崗看守,想不到最終亦被帶走關押,批評當局肆意限制公民人身自由。


四川成都維權人士李宇遭公安威嚇禁止離開當地,否則被關進牢房。(相片由李宇提供)

同省的成都市維權人士李宇,本週初被公安強行從成都,帶回德陽市羅江縣老家軟禁,週三他遭地方公安約談,警告他十八大召開期間要被24小時監控。李宇週五接受本臺記者訪問時指,公安警告他不能離開當地,若不配合就被抓進牢房。

他說:「他們不准我離開家門,公安隔日把我傳喚一次,他們告誡我指有關我的材料,在公安局有一尺多厚,他們隨時可以把我送進監獄,共產黨做事就是認真,一認真起來,什麼事都可以做,要維穩就甚麼事都做出來了。」

李宇指,相信要等到本月20日十八大結束後,當局才會解除監控。2008年成立角馬俱樂部的李宇,在去年曾被指涉茱莉花革命遭拘留。


河南愛滋病維權人士曹小東,週四(11月1日)晚被公安帶走拘留,至今仍未獲釋放。(相片由家屬提供)

另外,河南愛滋病維權人士曹小東,週四晚在寓所被四名警察帶到派出所,至今仍未被釋放。當時在場的女愛滋病患者王女士週五向記者指,曹小東與數名朋友在鄭州一處偏僻地方租住一個單位,為愛滋病患者提供一個低廉的住宿場所,週四晚上七時半左右,警察闖進單位將曹小東帶到派出所拘留。

她說:「那些警察上來後,說要大普查,曹小東就把身份證給他們看,警察就叫曹小東跟他們下樓去派出所,說祇帶男的去,還要給他抽血,其後見到曹小東被一輛沒車牌號,又不是警車的車輛帶走,其後收到他來電告知被拘留在京巴路派出所。」

記者致電京巴路派出所,公安以未能核實記者身份為由,拒絕回應任何提問。

曹小東上月25日,將他與另外四名青年公開撕毀毛澤東頭像的照片放上網際網路,一度引起廣泛關注。曹小東有見及愛滋病患者遭社會人士歧視,很難有房東租房給他們,所以,他與數名朋友今年初為病患者提供一個廉價的住宿地方,兩個多月前單位曾被掃蕩,目前有兩名病患者入住。


遼寧訪民劉純寶週四(11月1日)在北京遭公安盤查後帶走。(相片由訪民提供)

此外,曾策劃訪民春晚的遼寧訪民劉純寶,日前到江蘇南通營救遭拘留多日的拆遷戶張俊國夫婦無果後返回北京,他週四晚在街上遭公安盤查帶走,至今失去聯繫。據「權利運動」網站的消息指,相信他已被帶到久敬莊關押,稍後由截訪人員遣返遼寧。

記者多次致電劉純寶,他手機已關上,無法得知他現況。記者亦曾致電多名北京訪民,但他們的手機已關上。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週五指,十八大前夕,中國當局加大打擊和監控異見人士。國際特赦亞太區主任阮柔安指出,中國領導人換屆之際,當局卻仍在使用陳舊的壓迫手段對付異見人士。組織統計指,9月以來中國各地已經至少有130名維權和民主人士被拘禁或被限制自由。十八大將在本月8日開幕,國際特赦預計從11月7日開始,中國當局還將加緊對網際網路的控制。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