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緬甸決定和北韓斷絕軍事合作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北韓政策特別代表大衛斯表示,緬甸決定與北韓斷絕軍事合作關係。

當天,正在訪問中國的大衛斯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認為緬甸步入了正確軌道。日前,緬甸方面做出戰略決定,根本改變與北韓的關係,最終與北韓斷絕往來。」大衛斯還說:「考慮到兩國保持了較長時間關係,(整理關係)需要一段時日。」

去年3月,首位民選總統吳登盛就任緬甸總統後,對內大舉釋放政治犯等接連推出政治和經濟改革措施;對外則努力與美國等國家恢復外交關係。據悉,緬甸方面以今年5月韓國總統李明博訪問緬甸為契機,表明瞭斷絕與北韓武器交易的立場。另外,去年12月,吳登盛向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保證將遵守禁止向北韓出口武器的聯合國決議。

自去年希拉蕊訪問緬甸開始,美國就一直要求緬甸斷絕與北韓的關係。上月,美國再次向緬甸發出要求「不管採取何種方式都要與北韓結束軍事合作」,以使緬甸和國際社會建立良好關係。

1983年發生仰光爆炸事件後,緬甸從表面上斷絕了與北韓的外交關係,而於2007年又重新恢復。但其實,兩國在恢復關係之前就已經進行導彈技術及傳統武器交易。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