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魯:中國貧富差距比官方數據嚴重

一些高收入群體規模巨大的灰色收入難以計入官方統計,中國的貧富差距可能比官方數據顯示的問題還要大。這是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通過研究得出的結論。

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中國國民收入分配中勞動報酬佔比及居民收入佔比都大幅下降。國民收入分配開始向政府和企業傾斜。收入分配差距的拉大,不但積聚了社會矛盾,更抑制了居民消費。

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秦曉將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下降首先歸咎於以固定資產投資為主導的增長模式,使分配向資本傾斜。因此,要改變收入分配格局,首先是要轉變經濟增長模式,把政府主導的經濟增長轉變為市場導向,放開土地、資源、勞動力、資本等要素價格。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經濟系主任白重恩對此表示贊成。他認為,比之工業,勞動收入在分配中佔比更高的服務業發展滯後,是造成中國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原因。而服務業稅負過高,准入限制過多,是影響服務業發展的重要原因。他建議減少服務業的行政壟斷和稅負,通過促進服務業的發展,提高勞動者收入份額。

王小魯還指出,收入分配差距不合理的擴大,正在造成尖銳的社會衝突,使中國面臨滑向權貴資本主義的危險,必須改革現有土地制度和財稅體制。

本文留言

作者常紅曉 汪旭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