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沉船事故或緣於人為失誤(組圖)

週三(10月3日),在香港南丫島外沉沒的遊船被拖至口岸進行檢查。週一晚間,該遊船在海上與一艘輪渡相撞後沉沒,造成38人喪生的慘劇。這是香港自1971年以來最嚴重的海上事故。

這艘名為「南丫4號」的遊船的尾部左側被撞出一個大洞,海水在幾分鐘內迅速灌入船體。當時這艘香港電燈有限公司租用的遊船上載有120名遊客,計畫前往維多利亞港觀看國慶節的大型焰火,其中有很多老人和兒童。與南丫4號相撞的渡輪船身左側也被切割出一個洞,雖然船體進水,但得以迅速靠岸,挽救了船上乘客的生命。

沉沒的南丫4號已於當地時間2日被打撈出水,並在晚間被拖至碼頭。調查人員對船體進行徹底檢查,以期找出事故發生的原因。香港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並以其良好的交通基礎設施著稱。

原因可能是人為失誤

事故發生後,警方即逮捕了兩艘當事船隻的船長以及其他5名船員。上述人員均在繳納了保釋金後獲釋。香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表示,有關嫌疑人沒有履行法律所規定的義務,保障船隻和旅客的生命安全,並指人為失誤可能是造成事故的原因。香港海事處處長廖漢波在接受有線電視臺採訪時表示,調查可能耗時六個月。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把本週四定為全港哀悼日,連續哀悼三天。他還表示將進行獨立的調查,並強調調查的意義還在於重新審視香港作為地區金融中心,其海上交通基礎設施是否能跟得上由於大陸旅客人數激增帶來的新挑戰。

香港理工大學海事及物流專業的教授梅塔帕蒂(Prakash Metaparti)也認為,事故可能是人為失誤造成的。「即使在能見度為零的情況下,船員也能夠通過雷達導航行駛,難以想像他們沒有發現對方。」梅塔帕蒂認為,一個可能是駕駛員誤解了對方的意圖。他還指出,南丫4號的船員沒有遵守基本的安全程序,船上的兒童很可能沒有穿救生衣,而且沒有旅客名單。

不該發生在如此高度發達的城市

兩艘遇險船隻的乘客都講述了事故發生後的混亂和驚慌場面。還有渡輪上的乘客覺得船員在緊急情況發生後不知如何應對。據官方提供的消息,至少有5名兒童在沉船之夜遇難,另有數十人受傷,其中4人傷勢嚴重。香港《南華早報》發表的一篇社論寫道,「我們的反應只能是震驚和憤怒。如此規模的海難不應該發生在我們這樣一個高度發達的城市。」文章認為,調查應旨在進一步提高安全標準。


節日之夜的悲劇

據渡輪的運營方港九小輪控股有限公司稱,渡輪船長是一名年僅20歲的退伍軍人。港九公司經理伍兆緣自己的兩名親屬在南丫4號上遇難,他否認了關於輪渡在撞船後見死不救的指責,表示渡船在事故發生後沒有立即離開現場,「至於到底都發生了什麼,還要等調查結果來揭示。」

香港當局致力於處理善後期間,大陸方面的一些舉動則引起香港媒體質疑,認為香港並非沒有能力自主應付此類事件。此前中聯辦副主任李剛與梁振英一同到醫院看望傷者,併發表講話強調廣東省可以提供幫助。據《南華早報》報導,廣東當局派出了4艘大型搜救船,但由於出事地點水淺,無法使用,已於週二返回。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