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變八十一週年紀念日 各地警力增強

今天是918事變的81週年。而目前正臨中日兩國因釣魚島主權爭端緊張狀態,兩岸三地人民保釣運動頻繁,中國民間不斷興起抗議日本的示威遊行。近日來,中國一些地方反日情緒高漲,今又逢上918事變紀念日,民眾反日遊行烈火有蔓延之勢,中國當局則試圖降溫。

1931年,正當國共內鬥的年代。當時強行駐紮中國東北的日本帝國「關東軍」,按預謀行事,將瀋陽北郊柳條湖村莊附近南滿鐵路的一段鐵 軌炸毀,再反過來指控中國軍隊破壞鐵路、襲擊日本軍隊。日軍以此為藉口,立即向瀋陽發動攻擊,6小時後,佔領瀋陽全城,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

在今年918紀念日的前一天,人民日報為了降溫示威抗議氣氛發表評論,呼籲民眾展現文明理性、冷靜理智、以大局為重、贏得國際尊重等等的呼籲。今天,中國當局也在北京日本大使館外圍加強警力,部署鎮暴警察。有分析指出,中國當局恐怕民眾反日遊行擦槍走火,變成反政府的危機。而中國今秋即將舉行權力交替的十八大,必須以維穩為重。

另據中央社指出,在官方介入下,中國部分城市直至今天上午發稿時,尚未出現大規模的反日遊行,但北京、上海、廣州、渖陽、深圳等至少52個城市仍有反日示威活動,不過場面均未失控。

根據本臺北京特派記者報導,今天有約2000人聚集在北京日本大使館前示威,其他各地還有約80個城市也有反日示威遊行。

今天,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前一如預期出現抗議人群。但警方採取較前幾天嚴格的措施管制民眾接近使館,不少人只能聚集在管制區外圍圍觀,也使場面不至失控。

抗議群眾高喊的口號和舉出的標語仍與前幾天的差不多。但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群高舉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遺像的隊伍,遠遠望去,彷彿像是「毛澤東遺像隊」,後方還有「毛主席,我們想念您」的大橫幅。

這些群眾今天也和前幾天一樣,紛紛向大使館門口扔擲水瓶、雞蛋、鞋子等物品。

在警方嚴格管制下,今天大使館前遊行抗議的民眾人數與十五日、十六日相當,始終保持在約1000人的水準;但消息人士透露,在管制區外等待警方安排 進場抗議的民眾,估計有數千人,若再加上分散在沿途的圍觀群眾,人數則在1萬人上下。前幾天的反日遊行出現失控場面,甚至發生打砸搶事件。

除了警方的加強管制,所有人的手機的人都會收到北京市公安局發出的簡訊,要求他們「理性愛國」。

今天,中國多個地方通過拉響防空警報來紀念九一八事變81週年「九一八事變」發生地瀋陽市,在今天九點十八分舉行了鳴警撞鐘活動,全市鳴響防空警報 三分鐘。廣播電臺和電視臺並插播「勿忘國恥、振興中華」的畫面和警報聲音。而蘭州、昆明、成都、廣西、安徽及山西等地的城市今天都進行防空警報試鳴和演練。

今天在廣州,有超過一百名示威人士聚集在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館旁邊的花園酒店外抗議。

深圳今天早上也有數百人進行反日遊行,手舉毛澤東畫像,大批公安在場戒備。法新社指出,許多示威者身上佩帶有中國愛國聯盟的徽章。而上週爆發的幾次反日遊行參加人數有數千人;根據警方數據為4000人,其中大多是年輕人。

一些觀察人士指出,深圳週日發生的警民衝突事件顯示反日示威有可能演變成危害政權穩定的反政府抗議。也有網民嘲諷,中國民眾應該感謝日本,讓中國民眾可以上街示威遊行。因中國憲法雖然有保障公民遊行示威權利的條文,但當局通常不會批准民眾舉行示威遊行的申請。

為了防範於未然,中國當局在長沙,青島等一些發生過打砸行為的城市,星期一夜晚向市民發出公開信,要求市民未經允許不得上街遊行,同時堅決打擊打砸行為。

北京朝陽區當局忠告在朝陽區的日本商店星期二不要開門營業。

一些城市的單位更是發出通知,提醒員工外出時不要開日本汽車,等等,以防被攻擊。

在香港,也有多個團體40多名代表繼續在日本駐港領事館所在的中環交易廣場前示威,抗議日本侵佔釣魚島,沒有與警方發生衝突。日本領事館派出領事禮貌地接過了示威人士的請願信。

在臺北,根據中央社報導,有100多人在立法院外示威,焚燒日本國旗。

中國近日各地的反日遊行,導致旅居中國當地的日本民眾心中恐慌,有日本主婦向記者表示,因為擔心外出有危險,不敢出門,開始大量囤積食物。幾天前傳出上海發生多起日本人遇襲事件。

就此,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要求中國政府保護日本企業和在中國的日本人安全。

不過,就在中國反日示威熱烈氣氛中,微博上顯示,北京市民已經出現看法分歧現象,有博客主認為,應該繼續;另有博客主則認為,應該冷靜下來了,後一類的類博客主人數較多。

中日緊張關係自然也牽連到日本盟友的美國。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今天也再次呼籲,要求中國和日本在釣魚臺列嶼領土主權爭議上自製。他並敦促各方冷靜自製。

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今天會晤到訪北京的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宣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希望美方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 出發,切實履行對釣魚島主權歸屬問題不持立場的承諾。日本外相昨天曾在會晤帕內塔後,向媒體宣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

不過,就在各方採取措施避免緊張情勢之際,今天918又有2名日本人登上釣魚島。中國外交部也再度譴責侵犯中國領土主權,要求日方作出解釋。

與此同時,中國漁業監視船「漁政35001」今天上午開始不斷在釣魚臺列嶼日本「領海」外側的鄰接海域進進出出,日本海上保安廳則保持警戒進行監視。

日本保安廳今天指出,發現一艘中國的漁政船,但是,沒有其他中國漁船蹤跡。而昨天中國媒體曾經預報,正值休漁季解除之際,屆時可能會有一千多艘漁船出動。

雖然中日釣魚臺爭議火荼升溫,但根據中央社引述美國史丹佛大學國際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員薛理泰學者分析指出,中日兩國小規模衝突可能不能避免,但雙方不會因為釣魚臺引發戰爭,後續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可能採取貿易戰的方式反制日本。

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曾蕙逸也同意認為,釣魚臺紛爭不會升高到戰爭態勢,但後續值得觀察的是中日的貿易戰將不可避免。她說,中國可能採取限制日本商品進口、限制原物料如稀土出口至日本、限制對日投資和旅遊等手段,若現階段採取貿易戰,對中國較有利。

此外,薛理泰還指出,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美國立場。他認為,美國支持日本的立場不會長久。因為美國大選後,若伊朗仍堅持研發核武,是美國的心腹之患,但伊朗不是小國,西方國家 若要對伊朗動手,需要中國的支持或友好的默許,因此他認為美國對釣魚臺的立場並非是一直不改變的。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