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清除越戰化學殘留物 解決歷史遺憾

美國和越南國防部開始清除越戰期間一處前空軍基地周圍殘留的有毒物二惡英。儘管許多人歡迎這一舉措,但是一些人說,對於幾代遭受與橙劑有關的出生缺陷和疾病的人來說,這項工作規模太小,且來得有些遲了。

美國星期四開始在越南中部一個前美國陸軍的航空基地清理有毒物二惡英嚴重超標的土壤和沉積物。

越戰期間,美軍在峴港機場(又名沱囊)儲存除草劑二惡英,又稱橙劑。橙劑被噴灑在植被上,清除越共游擊隊用於藏身的灌木和樹林。

能造成疾病和出生缺陷的橙劑一直是越戰遺留下來的污點。美國駐越南大使大衛.希爾(施大偉)在蜆港的開工儀式上發表了講話。

他說:「這裡土壤中的二惡英是我們共同承擔痛苦過去的殘餘,但是,我們今天與越南攜手開始的工作,就像克林頓國務卿所說的,是我們共同建設一個富有希望未來的象徵。」

峴港是越南28處二惡英殘留點中最嚴重的一處。這項耗費4,300萬美元的項目將在機場四周挖除和清理7萬3千立方米土壤和沉澱物。

大衛.希爾大使說:「這個過程利用高溫分解土壤中的二惡英,使這裡符合越南和美國的標準,讓在這個地區居住和工作的所有人都安全。」

許多人讚揚這個項目是兩國政府在多年就這個問題爭執之後的一個歷史轉捩點。

橙劑的施用在越南殺死了數以百萬計公頃的植被,會引發糖尿病、癌症和出生缺陷。不過,華盛頓沒有承認對橙劑造成健康問題負有責任。

過去13年來,美國向越南提供了5400萬美元幫助被造成傷殘的人,但並非只限於橙劑引發的問題。

越南橙劑/二惡英受害者協會的資訊部主管麥德清(音譯)表示,他認為華盛頓做得還不夠。

他說,美國等了太長的時間才來清理這個地方,他們沒有出資幫助二惡英受害者的醫療健康。他說,至少300萬人因橙劑患有出生缺陷,包括30萬兒童。

美越橙劑/二惡英對話組織估計,需要4億5千萬美元才能完全清理乾淨橙劑污染點,為受害者提供醫護、教育和經濟機會。越戰結束快40年了,不過,一些觀察人士說,峴港的清理項目是幫助癒合戰爭創傷的一小步,但確是關鍵的一步。

原標題:美助越南大規模清理橙劑殘留物

本文留言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