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苦勝補藥 小心傷了你的脾胃(圖)

中醫上有夏季吃苦能養生的說法,因為夏季養生重在養心,而苦味食物具有養心益氣的功效,所以眾人就開始大吃特吃,結果呢?沒有楊好心的同時,反而傷害了脾胃健康。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中醫指出,不同體質的人群在「吃苦」的時候應該採用不同的方式,趕快來看看吧。

夏天吃苦傷脾胃

據《黃帝內經》,「苦入心」(苦味歸入於心)、「心惡熱」,因此夏季養生不少觀點都提到要「吃苦」降「心火」以「養心」。因此可以多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蓮子芯、黃連等降火。

苦入心經,所以夏季吃苦養心沒錯。但需要注意的是,「脾乃先天之本」,水、濕都由脾來主管,我們在做飲食調理時,都要保護好脾。而「苦寒太甚易傷脾」,太苦的食物會傷到脾脾,如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的黃連,不是每個人都能服用的,對於體質強盛的人可以適當用用;而對大部分一般體質的人群,建議不要用此來做保健藥或預防類藥膳。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