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新快報觸犯上層 版面恢復免遭外界物議?(圖)

2012-07-18 00:53 桌面版 简体 1
    小字

自由亞洲電臺:新快報轉載文章觸犯上層 版面恢復免遭外界物議?

廣東《新快報》傳因轉載一篇被指敏感文章《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歲月》而遭整頓,除總編輯被調職,週一出版的報紙還被撤銷國際、國內新聞及評論、深度報導等多個版面。該報週二雖恢復版面,有評論認為,這是遭受外界壓力下的調整,並憂整肅風氣仍有可能持續擴展。

7月17日的新快報頭版
7月17日的新快報頭版(網友提供)

廣州《羊城晚報》旗下報紙《新快報》據網上信息被勒令整頓,原因是日前轉載了濟南日報7月9日《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歲月》一文。

該文章只提到了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張德江等人在知青期間的一些情況。懷疑因此觸犯了北京高層禁區,或者是有意問鼎政治局常委的,《新快報》所在的廣東的省委書記汪洋。

而且據網路信息,除總編輯陸扶民被調職,該報員工稱,以後所有廣東省外題材都不做。連電話採訪也不可以。國內國際新聞版,意見週刊和大道週刊都撤,所有評論深度報導都不能碰國內新聞,無論正面負面。但其後,新浪等刪除了有關微博消息。

而該報總編輯陸扶民目前確已離職,調到《羊城晚報》繼續擔任政文新聞部主任,在週一出版的內容中該報確撤除了評論、國際、國內等版面。

本臺記者週二首先致電新快報查詢。

記者:我想找一下總編陸扶民。

接聽人員:陸扶民現在不在了,他已經搬走了。

記者:他是什麼時候搬走的?

接聽人員:就這幾天吧。

記者:是什麼原因呢?

接聽人員:這個我們不知道,人事調動我們怎麼會知道內情。

記者:這樣啊。

本臺記者再致電該報一位記者查詢:

記者:我想問一下因為最近關於新快報的事情很多,這是怎麼樣一個情況?

新快報記者:我現在也不知道,現在看到什麼情況就是什麼情況。

記者:沒有說要關閉國內國際的嗎?

新快報記者:我也不知道,你看我們的版面就知道情況了。

記者:總編陸扶民已經被撤換了是不是?

《新快報》記者:我真的不知道,而且我們是不方便接受採訪的。

不過,該報對外界的反響迅速作出回應,試圖淡化事件影響。

前總編輯路扶民週一下午在微博中說,「能與新快報一起成長是我人生一大幸事。但根據工作需要,從今天起,本人重返羊城晚報政文新聞部工作。我的根在羊城晚報,去年就請求‘回家’,今天終於得償所願。感謝同學們的關心。」

同時,本臺記者週二瀏覽新快報電子版發現該報已恢復其版面,包括國際,國內新聞等。然而也有網民上傳圖片指週二新快報厚度內容大幅縮水。不少訂閱的民眾表示要退訂。

對於新快報週二將若干版面恢復,一直關注此事件的資深媒體人北風向本臺表示:「我個人覺得這是在外界壓力下的一個挽救的舉動。」

記者:就是他們還會一直維持這些版面是嗎?

北風:這個要長遠觀察,看看他是不是只是這幾天應付一下外界的指責還是會一直恢復著這些版面,這個還要觀察。

記者:不過他們總編是的確被調職了。

北風:對,所以就此我認為原來外界的傳聞是靠譜的,但是後續的情況是怎樣,有沒有改變都需要觀察。就是說不能完全認為版面沒有調整,不然無法解釋為什麼在昨天同時沒掉了三個版面並且總編被調職。

至於該報轉載的文章究竟觸犯誰,北風表示:「他文章裡頭的提到的五個人幾乎都是下一屆的熱門人選,基本上就是鐵定的常委人選。如果我們娛樂化一些解讀,如果汪洋也是一個熱門人選的話,而此文沒有汪洋也是頗讓其尷尬的一件事情。我想其中他列出的這五個人多多少少是有些拍馬屁或者有些押寳的意思。那麼上面是不是為了避免國內的媒體過早的涉及到人選這些敏感的話題,所以才痛下殺手。」

廣東一位熟悉新快報事件內情的媒體人黃先生向本臺表示:「我們昨天在網路上所看到的那些內容,和我所瞭解到的內情大致是一樣的。」

他說,擔心這股整肅風氣會蔓延到其他媒體。

新快報是廣東三大報紙之一,由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創辦,1998年3月創刊至今,是中國最早的全色彩報紙,也被外界認為是敢言的媒體,新聞質量也曾獲得不少好評。


美國之音:廣州報紙突然改版換總編被疑整肅

中國廣州《新快報》在7月16日宣布更換總編輯,並在當天改動版面專注報導廣州新聞,有分析猜測此舉是為了在十八大前維穩,不過有該報員工稱改動與人事調動無關。

廣州一家比較敢言的報章《新快報》昨日宣布總編輯陸扶民將調任為《羊城晚報》的政文部主任,職位級別依舊,而《新快報》總編輯一職由社長李宜航擔任。

剛換職的陸扶民7月16日在新浪微博上確認調任並表示,「能與新快報一起成長是我人生一大幸事。但根據工作需要,從今天起,本人重返羊城晚報政文新聞部工作。我的根在羊晚,去年就請求‘回家’,今天終於得償所願。感謝同學們的關心。」微博網友普遍對事件感到訝異和惋惜,又對陸扶民表示敬意並寄予祝福。

消息人士向《明報》透露,《新快報》這次人事調動原因眾多,包括該報在7月10日的報章上轉載了整頁的《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時代》,文中提及了多名中國政要的事跡,包括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等人。據《明報》消息,即使是正面報導,還是有「妄自猜測下屆政治局常委組成及排名之嫌」,得罪了中央。該版面已經在10日的《新快報》網上版本移除。

時事評論員何亮亮對VOA表示,這次更換編輯表面上好像是跟10日的報導有關,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他說,新快報是轉載該報導,如果要清查的話是要找始作俑者《濟南日報》,但《濟南日報》沒有整肅,所以看來是廣東省自己的行動。

他說:「我想更重要的原因很可能還是《新快報》一段時間以來,繼承了南方都市報,或者是南方週末的風格,因為南方週末和南方都市報已經被被整肅得差不多了,那麼《新快報》近兩年來在新聞報導評論方面都比較敢為,我覺得很可能不是一件事,就整個的對《新快報》不滿意。」

在《新快報》宣布更換總編輯當天,報紙版面也做了改動。16日的報章拿下了國內以及國際新聞的版面,用了更大篇幅報導廣州新聞。

《新快報》深度調查記者劉子瑜在騰訊微博上表示更改版面並不是突然的決定,他說:「加強本土新聞不是一兩天了,08年就說要深耕本地社區,沒想到一改嚇到大家了」。該報17日做了稍微改動,加入了一頁的國際要聞,而頭版也是以廣東為頭條。不少新浪微博網友在該報微博的頭版圖片評論表示默哀。

時事評論員何亮亮說,這次更改版面跟十八大有關係,他認為命令是由中宣部下的。他說, 「地方上的這些官員,他們自己很主動的就在做這些事情,就是認為在十八大以前,就是最好什麼過錯都不要有…《新快報》他的過錯只是在於近年來它在報導各方面都做得比較突出,他們有些有的時候也敢說出一些敏感的問題,但是宣傳部不會說具體是什麼原因,它只是說更換你的領導,然後就改你的版面,所以這也是對其他媒體的一種警告。」

VOA記者多次致電《新快報》編輯部未果。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分享到:

看完那這篇文章覺得

評論

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交流,拒絕謾罵。

留言分頁:
分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