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代歸順國民政府的新疆(圖)
無為而治 新疆人民愛戴的民國政府


20年代歸順國民政府的新疆

1928年6月20日,新疆楊增新通電歸順南京政府。當月初,張作霖奉系控制的北京政府垮臺,國民革命軍進佔北京。20日,原服從北京政府的新疆都督布政使楊增新,通電擁護南京國民政府,並宣布改旗易幟。南京國民政府即任命楊為新疆省政府主席。

楊增新(1864年-1928年)字鼎臣,漢族,雲南蒙自人。在民國初曾統治新疆達十七年之久。

在內政上,楊增新實行「無為而治」的原則。首先在政制財政上有所改革,以利統治,包括更有效率的調整建治,使各地更易於為迪化所控制,此外整頓吏治,打擊中飽,使財政收入大為增加,並實行裁軍。但在其他社會經濟文化上的建設方面則較無建樹,使新疆雖然能保持安定,受到許多當地人民的愛戴,但同也缺乏新的現代化的建設和發展。

在民族和宗教的政策上,楊採用了懷柔牽制的政策以防止了動亂。在宗教方面,以不干涉人民的宗教為原則,但希望維持當地伊斯蘭教現狀,用宗教來協助社會秩序的維持,並防止外來的宗教力量進入影響。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