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海上主權爭端繼續引起法國媒體關注(圖)


菲律賓海警與中國漁船在南海爆發衝突 。

中菲海上主權爭端繼續引起法國媒體關注。法國《世界報》記者Brice Pedroletti轉引印度《商業旗幟報》網站的文章說,中國海南島地下潛艇基地曝光。中國的核威懾基地即在此地。消息引述專家的分析說,中國在海域爭端上採取了既成事實的外交政策。

中菲間最大的衝突在於西沙群島。除中國和菲律賓外,還有馬來西亞、越南和文萊聲稱對這裡擁有主權。據悉,在這約18萬平方公里的水域蘊藏著豐富的鐵礦和石油。幾乎所有周邊國家都已同外國公司簽訂了開發這裡資源的合同。同時,這裡是全球最重要的海上貿易之路經過地,使得該地區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一名在北京的外國海上問題專家對法國記者說:中國在海域爭端上採取了既成事實的外交政策。中國官方的態度是「做好了應對菲律賓方面擴大事態的各種準備,不排除動武的可能性。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軍方會介入,而真正出現在第一線的是中國漁政執法人員。

法國記者還表示:中國海南超級漁船—「海南寶沙001號」把鄰國的小漁船都比下去了。一名外國海軍專家對法國記者表示:中國極力在南海海域衝突上不造成多邊衝突。我們還注意到,中國在海上衝突上很少使用法律詞彙,以便回到「固有的領土」這個邏輯上。

但法國記者認為,中國1996年核准的《聯合國海洋公約法》阻止中國人繼續使用「固有領土」的說法。
法國記者最後問道:中菲的爭端劍拔弩張是否會挑起南海事端?回答是否定的。因為繼續改革、開發是中國的大趨勢,而且在十八大召開之前,北京當局並不希望處理海底漩渦事件。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