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content

臺灣旺旺並購傳媒被指染上北京紅色(圖)

2012-05-12 13:09 桌面版 简体 0
    小字

臺灣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並購臺灣有線電視中嘉系統引起熱議,不少學者及媒體人士擔憂臺灣媒體將和香港媒體一樣漸遭親北京勢力影響滲透。另外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旺報》員工在網上披露集團違背媒體道德與違反法律的操作情況。


圖片:臺灣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網路資料)

臺灣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將收購臺灣有百萬用戶的有線電視平臺中嘉系統,而旺旺集團早前已成立和收購多個媒體、包括中天電視臺、中國電視、旺報、旺旺中時等,而此次並購案被視為進一步擴展傳媒領域,也引起不少爭議。

旺旺集團近年來在媒體上下足的功夫也被認為是在迎合北京當局的統戰要求,臺灣《中國時報》被旺旺收購後,《中時》前資深編輯蔡其達指報紙中對於六四、九二共識、達賴等,一些北京當局禁忌的內容都不允許提到。

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旺報》重慶辦事處主任助理張先生週四公開該集團在重慶違背媒體道德與違反法律的相關事情,表示旺報一直想學香港《大公報》,因為《大公報》裡面整版的大陸城市的全方位宣傳,這是利潤豐厚的肥肉,於是開始效仿,且率先在兩岸航班投放了旺報。

張先生並表示,旺旺中時正在大規模擴展業務,旗下除了報紙,雜誌,還有幾家電視臺,現在又在臺灣收購有線電視業務,兩岸航班送報布局完成,與大陸各地方媒體合作正在展開,比如跟天津的《今晚報》互設版面,它已經成為一家媒體巨無霸,並且還在不停擴張。

對此,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憂慮地表示:「這個的確是兩岸區要非常警惕的現象,這對中國大陸是有很大的迷惑性,臺灣畢竟進行了政治改革,很多從精英到底層百姓都希望走臺灣的路線,但是(旺旺集團的做法)對於臺灣來講是對臺灣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一種侵蝕,這樣等於實際上是要抵消掉臺灣的影響。」

而蔡衍明親北京不僅表現在事業版圖中,他本人今年初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六四事件屠殺的報導不是真的,中國很多地方很民主,以及發表「記者雖然有批評的自由,但是下筆必須考慮後果」等言論。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為此曾發起拒買旺旺中時行動。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這次蔡衍明並購臺灣有線電視平臺,中嘉系統,引起許多反彈,實際上是就中共對臺輿論滲透憂慮的表現,反映了臺民眾拒絕中共統戰、捍衛新聞和言論自由的決心。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告訴本臺記者:為了自己集團利益起到中共官方二級紅色和境外紅色的作用,對中國大陸的真相就不夠客觀,就甚至有欺騙性,兩岸要互相交流的話會產生錯覺,臺灣方面也曾迎合過中共官方的現實反應,我覺得這樣對臺灣將起到一個非常不好的作用。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看中國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本文短網址: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分享到: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那這篇文章覺得

評論

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交流,拒絕謾罵。

留言分頁:
分頁: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