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事件成為臺灣內政委員會質詢焦點(圖)


臺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

中國維權人士陳光誠的事件成為臺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的焦點,臺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表示,會持續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

臺灣主管大陸事務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星期一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並就「2008年至今中國大陸違反人權案例及臺灣政府因應態度、援助作為和兩岸協議納入人權條款的評估」進行報告。

*呼籲和平理性面對*

臺灣朝野立委不約而同的要求賴幸媛針對陳光誠事件發表臺灣政府的看法。賴幸媛表示,各界關注這起事件,臺灣的民眾也都在看,大陸的處理方式會影響臺灣民眾的觀感。

她說:「第二,我們呼籲大陸方面,一定要對伸張正義、照顧弱勢的維權人士以理性和平的方式對待,第三,對人民負責的政府應該要落實司法正義和人權保障,因為這是普世價質。我們也呼籲大陸進行政治改革,帶給大陸人民更好的生活環境和人權保障。」

賴幸媛在接受質詢時還指出,陳光誠最後可以和家人赴美學習,算是一個妥善處理的結果。

*人權成為兩岸絆腳石*

不過,在野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批評,馬英九在當選總統之前,發表過一些關切中國人權的談話,但是,就任總統之後,卻變了一個人,對於藏人自焚事件就悶不吭聲。

他說:「就像陳光誠事件,在陸委會的新聞稿有兩點、三行,簡單,就這樣啊!我們有表現出實力嗎?有表現出不滿嗎?我們沒有,我們軟啊!我們似乎把人權當成兩岸的絆腳石,不得不表示一下態度。」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在質詢時還表示,臺灣政府對於中國人權事件的關切,應該透過兩岸兩會召開時正式傳達給中國大陸,對此,賴幸媛承諾,將請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當面告知海協會長陳雲林。

*台商權益爭取協議*

此外,有關台商在大陸的人身安全問題,也在會議當中引發關切。執政的國民黨立委吳育升表示,希望台商如果在大陸被拘禁的話,能在24小時之內通知臺灣方面或家屬。

賴幸媛表示,一定會努力爭取納入兩岸未來的協議當中。她還強調,兩岸目前已經簽署的司法互助協議,以及共同打擊犯罪協議,也都可以保障台商的人身安全。

不過,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質疑,陸委會連目前到底有多少臺灣人在中國大陸被拘禁的確切數字都無法掌握。

*兩岸距離是遠是近*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在質詢時指出,民主和人權是衡量兩岸距離的指標,那麼這幾年來,雙方的距離是越來越近?還是越來越遠?

賴幸媛答覆表示,她不願意以遠近來做判斷,不過,她重申,臺灣政府非常關注大陸的人權狀況,也都曾經針對劉曉波、艾未未、陳光誠等個案提出呼籲。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