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食品和藥品管理局的產生及運作

目前中國老百姓生活中最頭痛的事情之一,便是食品和藥品的安全問題。假貨到處都是;不僅如此,很多市場上出售的東西含有毒素,消費者叫苦連天,民憤極大,非常不利於國家、民族的和諧發展。

之所以有這樣的境況,很關鍵的原因是中國政府沒有把食品、藥品安全重視起來,沒有把保護消費者權益放在政府職責的重要地位。今天,我給大家介紹一下世界上最有名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機構、也就是在美國人民生活中起重要作用的美國聯邦食品和藥品管理署,也就是FDA

聯邦食品和藥品管理署是美國最老的、權力最大的綜合性消費者保護機構,它的起源是1848年國會通過的《藥品進口法》,對進口的藥品進行嚴格檢查。美國內戰期間,林肯總統在1862年任命一位農業部下屬的總藥劑師,專門管理美國當時混亂的藥品生產和消費市場。

但是美國聯邦食品和藥品管理署的正式成立,還是1906年的事情。那個時候,美國正值工業革命的高潮,市場經濟空前活躍,還有大批從東歐來的窮苦移民。其中很多移民來到美國後,充當廉價勞工,在美國中西部的很多食品和屠宰場做工。由於工作條件和衛生檢查都有很多問題,當時一位很同情這些東歐移民的著名作家叫厄普頓•辛克萊,他寫了一本小說,叫做《屠場》,用十分有力的筆調描述了芝加哥屠宰場令人噁心的工作環境和操作程序。美國人看了這本書以後,對市場上出售的肉類產品大倒胃口、噁心得直想嘔吐。

辛克萊的小說《屠場》在美國掀起了一場革命,美國國會於小說出版後不久的1906年6月30號通過了正式的法律。老羅斯福總統依照這個法律,建立了今天的聯邦食品和藥品管理署。目前,這個機構對美國所有上市的藥品加以審查和批准。目前受到管理的產品包括下列11項食品添加物、幼兒食品、減肥藥品、藥品、疫苗、血漿、醫療器械、放射器械、化妝品、動物藥品等等。美國全國消費的25%以上的食品,都受到同樣的抽樣檢查。對各地食品污染的消除和警報,有十分嚴格的程序。對食品加工業和飲食業的衛生檢查,嚴厲到十分不近人情的苛刻程度。

每一個在美國生活過的人,都很難想像生活中缺少食品和藥品管理署。這樣,整個機構實際上可以成為中國學習的一個好榜樣。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史東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