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遇問題膠囊市民剝殼吃藥

電視欄目曝光了「皮鞋膠囊」。部分市民因為擔心鉻中毒,服用膠囊藥時剝開膠囊殼服用。

醫生提醒,膠囊藥「扒皮」吃有可能影響藥效,甚至產生損傷胃黏膜等副作用。腸溶性、緩釋性、控釋性的膠囊藥一定不要剝開吃。

近日,膠囊的重金屬鉻超標的消息讓市民王利東有些著急。他特意翻了家裡的藥箱看是否有被曝光的「毒膠囊」。「倒是沒有新聞上說的那些膠囊藥,不過我發現家裡好多藥都是膠囊包裝的。以前吃膠囊藥就覺得卡嗓子眼兒。現在出這事,心裏更覺得堵得慌。我有朋友這兩天吃藥都剝開膠囊殼吃。 」王利東說。

醫生介紹,藥品做成膠囊包裝大部分是有藥理方面考慮的,因此建議市民盡量不要剝開膠囊殼服用,尤其是緩釋膠囊和腸溶性膠囊,可能降低療效,甚至刺激胃黏膜引發藥物性胃炎等副作用。

醫生提醒市民購藥時可以詢問醫生如何服用,或者看藥品說明書。

相關鏈接:吃膠囊藥喝三口水

第一步,服藥前先喝一口溫開水。

第二步,把膠囊含入口中,再抿一口水嚥下。

第三步,服藥之後再喝一口水。這口水能加速藥物順利通過狹窄的消化道。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