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港支聯會發起獻花「六四」活動(圖)

一年一度清明節,北京當局嚴控民眾祭奠民主烈士。每年堅持給烈士掃墓的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也被限制行動自由。與此同時,香港支聯會舉行了為悼念六四死難者的清明獻花活動。


香港支聯會舉行了清明獻花悼念活動

星期三是中國傳統紀念逝去先人的清明節,各地民眾前往給親人掃墓,多地黨政機關則在當天舉行各式的「緬懷先烈」活動,據悉廣西、四川、湖南等多地都開展了類似活動。

而在山東,每年堅持給民主烈士掃墓的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在清明節前已被當侷限制行動自由,不准去掃墓,出行也被當局安排人員嚴加看管。

孫文廣週三向本臺表示:「原來對我的打壓僅僅是清明這一兩天,現在這次是從上週三就開始了。他們派了兩個人24小時進行輪班,如果要出行就坐他們的車,到哪裡都跟著。而且他們還明確的告訴我不許我去英雄山,去泉城廣場等處。他們現在是草木皆兵,製造恐怖氣氛。而且在北京和外地還抓了一些人。這個都是他們一貫的方式。在情況比較緊張的時候,他們就會首先封鎖輿論。」

今年78歲的孫文廣在2009年堅持到濟南英雄山為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掃墓時受到當局的暴力對待,被打斷四根肋骨,2010年孫文廣與一眾網民一同計畫前去掃墓再遭當局跟蹤攔截,此後只要一到清明節他就受到當局人員的上門監控,無法在當天前去掃墓。

日前失蹤的在廣州的湖南維權人士肖勇週末在推特上邀請當地網民在清明節當天10點在廣州七十二烈士陵園為民主烈士獻花,但週二深夜他妻子證實丈夫被刑事拘留,羈押在廣州市第一看守所,具體情況不詳。許多網民週三要求立即釋放肖勇。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於華在網上發表短文《清明獻花懷念》。

她說,這個遲遲到來的春天終於還是來了,大自然已是陽光和煦,人世間卻仍有春寒料峭。清明時節,祭悼懷念那些為民主法制、為自由平等、為社會進步而奉獻生命的前人:林昭,張志新,遇羅克,王佩英,……

香港的民間團體支聯會也在清明節當天上午11點於尖沙咀舉行為「六四」獻花活動。主題是「勿忘六四傳真相,民主浪潮不可擋」。

支聯會在活動現場搭建「民主烈士永垂不朽」的紀念碑,介紹中共建政以來所發生的民主政治運動,其中包括八九年發生的「六四」事件,支聯會希望透過獻花、展覽及座談會的形式追思為中國犧牲的民主烈士,以此表達支持中國民主運動的決心。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告訴本臺記者:「今天是清明節,我們主要會在尖沙咀文化中心門口那裡去獻花,獻花給我們犧牲的民主烈士。表示我們對他們貢獻的悼念。每一年我們的一系列六四紀念活動都是從今天開始。我們之後會有很多行動,例如民主風箏的行動,或者是悼念冊簽名的行動。最特別的是六四紀念館的活動。我們也呼籲如果有同胞在八九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的文物的話,可以放在我們的紀念館裡,讓市民去瞭解當年的歷史。」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