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會成為中國民主試驗田?

這本應該是一場按計畫運行的選舉--候選人唐英年似乎完美地切合了各方面的條件:他是香港商界精英的後代,既受本地富豪家族的青睞,又能討得北京共產黨政府的歡心。這兩股力量以一種奇特的共棲共生方式聯合主導著香港的命運。然而,這一次,他們忘了把民眾的意願也納入考慮範圍內,因為老百姓不喜歡唐英年。

一位香港市民說:「唐英年只能代表香港富人階層的利益。假如他當特首的話,那麼房價還會繼續漲。」

另一位說:「唐是個典型的富二代。他從小生活在優越的環境裡,做事都不會考慮後果的。」

選特首,靠「欽點」還是「民意」?

果然,隨後就爆出了有關唐英年的醜聞,一樁接著一樁:先是唐家別墅「違建」,接著又是婚外情乃至私生子。根據民意調查,80%的香港民眾都反對唐英年當選特首。一個沒有民眾支持的特首將會面臨怎樣的困局?北京政府可不想冒這個風險。因此,中央把視線轉移到另一位也忠於北京的候選人梁振英身上。目前來看,梁最有希望在週日被1200名選舉委員會成員推舉為新一任特首。這個委員會中的成員主要是來自香港不同經濟界的代表,他們大多數都是與北京交好的。據各個不同消息來源證實,不少委員都接到了來自北京的指示,要求他們把票投給梁振英,這位民眾較為支持的候選人:

「我來自一個普通家庭。我從香港的教育和文化中受益匪淺,因此我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除此之外,還有第三位候選人,對北京持批評態度的民主派人士何俊仁。然而,在選舉委員會那裡,何沒有任何機會。在回歸中國15年之後,真正的民主仍然十分遙遠,儘管這個特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不過,儘管如此三位候選人還是有機會展開競選大戰,就好像民眾真的擁有投票權一樣:電視辯論,向對手發起攻擊等等。媒體可以對選戰進行自由和批評性的報導。香港的媒體相對自由,對社會貧富差距、房價暴漲、大陸人潮湧入等批評性話題都可以進行報導評論。看起來,似乎實行公民普選直選特首的一切前提條件都已經具備。而這也是大多數香港人夢寐以求的:

「假如每個人都可以投票的話,那麼結果出來之後大家也沒有什麼話好說。可是現在只有1200個人在選,他們只代表自己的利益。這個體系既不公正也不民主。」一位女士這樣說。

萬事具備,只欠直選

北京已經許諾,下一屆特首將以直接選舉的方式進行。不過,許多香港市民仍然懷疑中央政府的誠意。香港浸會大學的社會學家戴高禮(Michael DeGolyer)則更為樂觀一些:

「我認為2017年會有直接選舉。改革的壓力越來越大,民眾對於政治和經濟改革的呼聲越來越高。這不僅僅在香港,在整個中國都是如此。當然必須要有一個地區充當先行者。中國的體系通常都是走試驗--觀察--推廣的道路。如果試驗成功,接下來就會做出決定。我相信香港會擔當這個先鋒角色。」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