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通過刑事訴訟法修正案(圖)


中國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被通過

中國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被通過。

刑訴法修正案規定,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動犯罪,公安機關可在不通知家屬的情況下將犯罪嫌疑人監視居住。

此前,該修正案曾引發各方爭議。在閉幕會議上,該修正案以2712票贊成,109票反對,35票棄權被通過

中國現行刑事訴訟法於1979年制定,1996年進行了首次修正,這是時隔16年之後,刑訴法的再次大修。

該修正案草案共110條,內容涉及證據制度、強制措施、辯護制度、偵查措施、審判程序、執行程序等各個方面,並寫入「尊重和保障人權」。

該草案在3月8日正式提請人大會議審議後,日前作出5方面修改,但其中廣受質疑的第73條未在此次修改之列。

「第73條」規定: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動犯罪,公安機關可在不通知家屬的情況下將犯罪嫌疑人監視居住。

人權組織批評該條法案增加了民眾「被消失」的風險。稱若該草案通過,將意味著異見人士被秘密拘捕合法化。

除通過刑訴法修正案外,人大閉幕會議上還表決通過了政府工作報告等多項議案。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