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維吾爾人吁新疆兩會代表勿當政治花瓶

流亡瑞典維吾爾人今天呼籲,參加中國人大及政協會議的新疆維吾爾民族代表,憑著良心真實地反映維吾爾人的想法及願望,不要允當中國政府的政治花瓶。玉素甫(Abuliz Yusupjan)表示,中國憲法規定,充分保障及尊重各民族擁有自己的語言及發展語言的權力,但當局為了加快同化維吾爾人,強迫新疆維吾爾人接受漢語教育,使他們無法接受維吾爾母語教育,嚴重影響維吾爾語言及文化的發展。

流亡者努爾艾裡(Nueraili Abuduyikemu)表示,維吾爾民族信仰伊斯蘭教,不能墮胎,但新疆當局強迫維吾爾人實行計畫生育,嚴重違犯人權。 他又說,隨著大量漢人移居新疆,造成當地很多維吾爾人失業,使維吾爾人的生存權力受到影響。

他們呼籲參加「兩會」的新疆維吾爾民族代表,憑藉良心敢於向中國政府建言,要求改善維吾爾民族面對的就業困難、母語教育及宗教信仰受到限制等問題,並敦促中國政府將聯合國憲章規定的民族自決權納入「兩會」議題。

本文留言

作者王麗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