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老鄉疾苦 毛澤東在韶山盡情享樂(圖)
毛澤東第二次視察韶山視而不見


韶山滴水洞行宮(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1966年6月,毛澤東第二次視察韶山。

毛澤東上次視察時安排的滴水洞行宮早已經建好,長期有解放軍部隊守衛,韶山鄉親根本不可能進來打擾。最重要的是,這次回來採取了嚴格的保密措施,既有威嚇(在毛澤東進入韶山地界以後,有幾個扒柴的細妹子,好奇地朝汽車裡張望了一下,其中有一個姓毛的姑娘連蹦帶跳地嚷起來:「毛澤東!毛澤東回來噠!」回到家裡,她把這個喜訊告訴了父親毛繼生。一會兒,幾個公安人員進了毛繼生的家,嚴肅地提醒說:「你們不要亂講!」),也有欺騙和隔絕措施(浩浩蕩蕩的跟班、隨從、保衛部隊,趨炎附勢恭聽命令的下級群體,他們突然之間大量出現在窮鄉僻壤的韶山,足於泄露毛澤東的行藏。毛澤東的表哥,童年時的摯友文運昌先生,聽說表弟毛澤東回來了,興奮不已,拄著枴杖,從唐家坪來到韶山。文老看到韶山賓館一些首長在開會,便走進去問:「聽說我的表弟毛澤東回來了,怎麼不跟我見見面嘞?」首長們默不作聲。文老繼續說:「聽說毛澤東住進了滴水洞,我一定要見見他!」這時,一位領導只好用統一的口徑當面撒謊矇騙:「文老先生,毛澤東沒有回來,回來了他還不是第一個要看望您呀!」文運昌沒給蒙住,仍不死心,他又艱難地來到滴水洞。剛剛走到韶山水庫外邊的警戒線,就被攔住了。就這樣,文運昌沒精打採地回了唐家坪。[1]),確保土生土長的草根階層韶山人不進入毛澤東的視野,因為毛澤東既不屑於見到他們,同時也害怕見到他們。

為什麼說毛澤東回到韶山卻害怕面見故鄉人呢?道理很簡單,毛澤東做了極端缺德的事情,沒有膽量、沒有臉面見故鄉的父老鄉親。在1960年前後幾年飢寒交迫而死的五千多萬中國人中,毫無疑問有一些是湘潭人,也許是七老八十的老人,也許是嬰兒、兒童、少年,或者是青壯年。毛澤東做了那麼多嚴重對不起中國人包括家鄉湖南人、湘潭人、韶山人的缺德事情,當然害怕見到故鄉韶山那些順理成章把他當作鄰居的鄉親。鄰居能夠以平視甚至俯視的眼光看鄰居,因為任何人小孩時代的哭鬧、撒潑、打架、拉屎、撒尿都會留在鄰居的觀感之中,有些還會當作趣聞講給子孫後代聽,因此,在鄰居的眼裡、心裏,沒有理性的、盲目的個人崇拜是沒有多大地位的。

第二次視察韶山的毛澤東,進入韶山滴水洞行宮非常滿意。毛澤東沿著1號樓邊走邊看,抬首望望蔥綠的群山,高興地說「這個洞子天生一半,人工一半,怕是花了不少錢哪!既然修了,就要管理好,不要破壞了。」毛澤東高興極了,連聲說:「咯是個好地方!咯是個好地方!」被億萬人歌頌為「大救星」的毛澤東,獨享六七億中國人挨餓、五千多萬中國人餓死的空前浩劫時期自己以權謀私建造的豪華別墅,自以為得意而不以為恥,真不愧是臉皮至厚不見厚、心腸最黑不顯黑的「偉大的導師、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

時值盛夏,氣溫較高,鑒於滴水洞行宮沒有冷氣設備,特地從長沙用卡車拉來幾個大木桶和幾塊冰(每塊重200斤),分放在木桶裡,用電扇把冰塊吹融變成冷氣,使室內溫度降低。毛澤東吹著涼風,喝著滴水洞龍口的泉水,品味著韶峰名茶,覺得既甜又香。

從1966年6月18日下午到達至28日上午離開,第二次視察韶山的毛澤東,在滴水洞行宮愜意地住了整整10天。韶山鄉親們,連毛澤東的影子也沒見著,韶山人連一杯酒、一枝煙、一粒糖、一分錢也甭想從歸鄉的遊子、超級富翁毛澤東這裡得到,就算是毛澤東的表哥文運昌、堂弟毛澤連也白搭。

冷血動物——萎人毛澤東,在第二次視察故鄉韶山的時候視而不屑見、不敢見韶山人。

註:
[1]張樹德、寇德奇:《毛澤東神秘的「西方山洞」之行》,石家莊:《黨史博採》雜誌2003年第12期,第17∼19頁。

(原文以毛主席稱呼毛澤東)

本文留言

作者鍾波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