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幻像戰機也有佣金 臺灣將向法國求償(圖)


法國2000幻像戰機(路透社)

法國因為拉法葉艦佣金弊案賠給臺灣8億7500萬美金之後,軍火買賣的佣金疑雲並未平息。臺灣空軍將領透露,臺灣當年向法國購買的60架幻像戰機,可能也有國際軍火掮客居間收取高額佣金,導致臺灣這個買主當了冤大頭,因此臺灣空軍決定,將委託聯合律師事務所向法國提出幻像戰機採購案的佣金求償訴訟。

此外,臺灣海軍在1996年和法國造艦局也曾簽訂一項零件採購協議,同樣發現有違反「排佣條款」的情形,不當的佣金加利息高達新台幣30億元,海軍也已經編列了新台幣7000多萬元的訴訟預算,準備和法國打國際官司,要求賠償。

臺灣和法國的這些軍火合約都訂有」排佣條款」,規定在買賣中,法國方面不能委託任何單位或個人擔任掮客,支付任何佣金,否則就必須賠償,臺灣就是根據這條規定打贏國際官司,使法國政府和湯姆笙公司必須把付給汪傳浦的拉法葉艦佣金8億7500萬美金,加上利息,還給臺灣。

法國付給汪傳浦的這筆拉法葉艦佣金,高達總價款的15%,目前還在汪傳浦的賬戶裡;而法國因為國際官司落敗,已經先賠給臺灣,一來一往之間,等於法國付出拉法葉艦總價款的30%,連造艦成本都虧了進去,因此 臺灣軍方透露,最近法國政府來函,希望取得臺灣軍方合作,協助法國打國際官司,以便能拿回付給汪傳浦的錢,以彌補損失。臺灣軍方已經回應法國,將給予必要的協助。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