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區通訊交通皆嚴管

四川藏區農曆年期接連發生大規模示威衝突,當局嚴厲管制當地通訊及出入交通,數間外國傳媒試圖進入藏區採訪被阻,其中一間媒體在成都被警方扣查數小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路(CNN)週一報導,該媒體的採訪隊近日前往發生示威的四川藏區,在途中被警察攔截,沒法進入,該省大部分地區被封鎖。

採訪隊折回成都後,看見警車在黎明時份出動,每個角落均有武警巡邏街道。在成都街頭,很難找到藏民說話,其後找到幾名年青僧人,在他們的住處交談。僧人告訴記者,他們被警察語言侮辱及騷擾,他們想回到藏區,但沒法聯絡家人,去那裡都被監視,所以沒法成行。

記者斯坦.格蘭特指,整個訪問都被監視。其後,他們的汽車被跟蹤,司機家人受到電話騷擾。去到機場,他們走向登機櫃位時,沿途被便衣跟蹤,當他們走向海關時,被警察帶到機場派出所扣查約五小時,並遭扣起部分録映帶。該報導在中國播放時,畫面全被屏蔽。

而美國《紐約時報》週日指,一名記者試圖開車進入甘孜,途中被警察檢查站攔截,他們以前面降雪為理由,要求折返。

《法新社》上週六(28日)亦指,中國當局阻止外國記者進入藏區採訪,兩名法新社記者嘗試到阿壩縣,亦被警方扣留,他們被送返成都前,警察曾表示,該些地區有山泥傾瀉,所以不能進入。另外,一日前,他們曾在另一條通往藏區的路上,被警察以「降雪」為理由,不讓前進。

至於外國記者在藏區採訪情況, 駐華外國記者會專業委員會負責人Claudia Trevisan向本臺表示,外國記者要到藏區採訪,可能沒法進入阿壩州,只能在成都做報導,目前情況似乎惡化,他們會遭遇更多困難,但暫時未有任何具體詳情。

另外,四川部分藏區被封鎖,外人難以進入,通訊仍然被切斷。挪威《西藏之聲》指,四川藏區一些寺院為槍殺身亡的藏民進行超度法會,同時,道孚縣、甘孜縣及色達縣藏民計畫向身亡藏民遺體獻哈達致敬,但遭武警管制及阻攔。另外,壤塘縣壤塘寺千多名僧人,為上週藏民學生烏金被射殺死亡,進行超度祈福,其後遺體交回其家屬。

此外,武警全面封鎖色達縣,禁止任何人自由進出該縣。在印度來自四川僧人唯色指,這兩天有外來藏民進入爐霍縣及色達縣,但那裡滿佈武警,有很多關卡,不准進入被要求折返,所以沒法參加法會,也不知道當地情況,當地通訊仍然封鎖。

他說:他(外來藏民)說他要上去的時候,他要去色達、爐霍縣,不准他上去,那裡佈滿軍人,不知道那裡的訊息。全都是軍人,不讓他上去,他就直接下來了。

色達寧瑪派寺院漢族喇嘛在新浪微博指,他被困在成都,想回色達縣也不行。據說道路因為情況緊張暫時封閉,不知何時放行。有車距爐霍300公里就被特警指,前方大雪封路而被迫折返。

甘孜州石渠縣一名藏民則指,該縣及甘孜縣可以讓外人進入,但承認有一些武警,他又指,可能發生事的色達縣等,或許不能進入,但他不清楚當地的情況。他說:是的,我們有的地方比較亂,但是甘孜縣沒有事,不難進入的。

西藏拉薩自上週發生青海果洛州藏民,在八廓街散發傳單事件,拉薩安保嚴密。

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參議員格桑堅參表示,上週六(28日),當局下令關閉藏人的印刷店及複印店。另外,所有從印度參加完法會,返回拉薩的藏民,都要到派出所報到,沿途他們被嚴格檢查。

他說:嚴查就是這邊(印度)帶過去的,不是宣傳品,只是達賴喇嘛的一些信物,包括護身符,這些信物被搶。一路上設關卡,態度非常惡劣,這樣查得比較嚴。
西藏高層官員加強維穩工作。

官方《西藏日報》報導,西藏自治區常委、拉薩巿委書記齊扎拉前往318國道墨竹工卡縣沿線檢查維穩工作,先後到過該縣的甲瑪公安檢查站、一綫指揮部及派出所等。

另外,西藏自治區副主席吳英傑深入那曲地區三個縣,檢查督導部署三縣維穩工作。四川藏區甘孜州爐霍縣、色達縣、壤塘縣分別在農曆期間發生大規模藏民示威及導致開槍藏民死亡事件 。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